Sunday, March 1, 2015

中国新晋首富是另一个庞氏骗局 ?


Image
        result for 汉能汉 能在“信托产品”市场大量借高利贷

李河君出生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是一名客家人。 
 
《金融时报》在头版和内页细述了中国新晋首富李河 君的汉能大借高利贷为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融资的 情况。

该报驻北京记者韩碧如(Lucy Hornby)报道说,《金融时报》对公开资料的分析发现,李河君创办的汉能控股集团在高利息的“信托产品”市场借贷融资,以及在互联网 上寻求同业短期借贷,以支持香港上市子公司汉能薄膜的业务扩展,过去两年里举债至少35亿元人民币。

这些借贷通常是短期债,利息较高,大部分与汉能控股集团在云南的金安桥水电站捆绑,也有的是以汉能薄膜股权作抵押。

报道说,李河君今年2月初跟一个香港上市公司签约出售并租回一架私 人飞机,据该报计算,这笔交易相当于一笔年息9%的贷款,而这或许是汉能渴求现金的表现中“最不寻常”的一例。

汉能薄膜股价自2013年初以来上涨了1200%,同期香港恒生指数涨17%。截至今年1月底,李河君在汉能薄膜净持股 74.93%。

报道说,李先生以股票市值夺走了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的中国首富桂冠,
但同时汉能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也开始招致疑问。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汉能薄膜100%的营业收入来自向母公司的销售。

报道说,数据显示汉能显然并不难获得传统的银行贷款,却仍通 过各种渠道向“影子银行”借钱,对信托产品融资的依赖不断加重。

报道指出,中国的国有银行对产能过剩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继续持谨慎态度,即便中央政府鼓励发展清洁能源技术。

报道注明,汉能控股没有回应《金融时报》的相关问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