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15

大亞洲的邊界危機: 中國最多邊界爭執


大國中國,與14個國家有國境交界。過去,邊界上引發過戰爭的,有台灣海峽,跟台灣的國民黨政府炮聲不停的打過很長時間的大小戰事。

 中共建國過后一年多,東北面與朝鮮交界的鴨綠江外,中國跟美國打了一場中國人傷亡過百萬人的韓戰。

 中國與舊蘇聯,為爭邊界上一個河中的珍寶島小島,結果無法以和為貴,雙方兵戎相 對,打了一場中、蘇戰爭,也開了共產黨打共產黨的坏例子。

 1962年,為爭中國印度邊境上一片土地,中國跟印度打了一場仗。

 中國現時跟日本為釣魚台島嶼主權之爭,外交關係惡化到冷凍狀態,完全見不到可能化 解的任何正面材料。

友誼關開戰

 中國跟東協國的越南、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4國在南中國海上有島嶼主權爭奪,當 中跟越、菲兩國有過多次軍事衝突,中國的堅持寸土不讓的態度,中國東協始終因為邊界爭執,處于微妙的外交狀態。

 中國越南在1979年那場戰爭,至今,以中國的立場,是教訓小國越南,不過,越南 則記為大國中國又一次侵略越南。這是中、蘇珍寶島戰事以來,再一次共產主義陣營的自相殘殺。中國越南的戰事,在邊界上一個叫友誼關的市鎮打 開,為領土爭執,友誼丟一邊,彼此大打出手。

 現時,表面關係良好的中國韓國,其實也有島嶼之爭。中、韓之間,黃海上的蘇岩礁,韓國叫離于島,兩國間互不相讓,只因為雙方計過此刻和比鬥 有利,這處海洋國境暫時平安無事。

 為邊界主權,中國是與最多國家有爭執的國家。

 印度總理莫迪,上週五到與中國西藏交界的阿魯納恰爾州作訪問,馬上刺激到中國的過敏,指莫迪不應到這個中國印度雙方爭議中的地區訪問。

 中國外交部在印度總理莫迪到達阿魯納恰爾之后幾小時,就由副外長劉振民出面召見印度駐北京大使康特,向印度作出嚴正交涉。

 中國嚴正交涉,外交上等于是中國的最高境界的不滿與憤怒。

 53年前的1962年,中國就因為對這塊被中國稱為藏南的邊界土地卻受印度支配表示出嚴正不滿,中國揮大軍殺入印度境內,引發一場中、印邊 境大戰。

 為阿魯納恰爾的爭奪,中國印度一場大戰,中國的解放軍曾經短時間佔領過阿魯納恰爾,隨后因國際形勢及外交考量中國撤退。經此一役,中、印間 半個世紀以來,洗不去戰爭留下的敵對心理,再怎么刻意演出中、印友好,只是一時的表面和好,兩國間,一再更換掌權人,互相猜疑及隨時戰爭始終 存在。

大亞洲火頭處處

 近日,中國緬甸邊境的緬甸果敢地區發生中央軍與地方武裝勢力的戰事,由于果敢地區的華人武裝勢力已經公然自稱果敢是中國領土,果敢武裝組織 首領彭家聲在不敵緬甸中央軍亦退入中國雲南,中國以避過緬甸追究的巧妙方法庇護了果敢武裝人員及首領彭家聲。不過,中國不想再削弱中國對緬甸 的影響力,更顧慮到對東協的外交及區域戰略利益,不宜在南中國海島嶼領土既有的邊境爭執上再開多一處中、緬火頭。所以,緬甸果敢地區這場根本 涉及中、緬邊界爭執的事件,中國依然低調,而且不用到嚴正交涉這一步去對待緬甸。

 印度的情況,是印度與中國越走越遠,印度跟美國越行越近,印度總理莫迪試圖踩中國邊界外交的底線,中國即時作出敏感反應。

 由東北亞、東海、台灣海峽、南中國海至南亞大陸、大亞洲地帶,存在著十數個國界火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