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15

全民“吐槽”缘于春晚 “身染大病”


2015年继续“节俭办春晚”,各个节目也都是在较短时间内磨合而成,后期调整太大,传递主旋律声音的意图又过于强烈,这些都成就了全民狂欢 式的吐槽比赛。(2月21日《环球娱乐网》)

2015羊年春晚羊年春晚有个新看点,一半的观众看了开头,大半的观众从荧屏前溜走,中间偶尔选择几段收看的观众,结果还是吐槽 一片。演员说自己“穷尽努力”,观众说演员缺乏地气,导演说自己“一直很累”,春晚的“评论坛”里“一半是吐沫,一半是哀怨”。春晚到底怎么 了?原先是举国观众喜爱的“八宝粥”现在却成了“白开水”,确实很值得央视、演员、导演反思。

前20年的春晚享受到了“无限风光”。这倒不是导演技术世界尖端,也不是演员演艺超绝,而是 20年里人们春节文化娱乐形式比较单一,网络信息等工具还没有全面普及,离开了电视荧屏简直没有乐子加之举国资源办春晚 的巨资打造,成就了20年春晚的辉煌,也成就了央视广告收入的金山银山。自从春晚压轴小品植入广告,娱乐至上的春晚成了赚钱至上的春晚后,人 们忽然发现被春晚忽悠了。假唱被一轮接一轮曝光,广告被一轮接一轮吐槽,谁有钱给谁露脸被揭幕,“近水楼台”霸占春晚舞台等。春晚越来越“百 病缠身”,味道怎能不淡呢?

还有,春晚作为“年夜饭”打造,本身就“喧宾夺主”。传统意义的“年夜饭”应该是年文化的弘扬,既包括传统经典年文化的弘扬,也包括现代年文 化的融合。诸多地方传统年文化是“举家吃个团圆饭,携手问候话长短,门外家家灯盏秀,万民欢乐夜不休”。从经朝历代看,上至天子朝臣,下至黎 民百姓,除夕“潇洒走一回”让年“味”起来,一直是个“年常态”。所以除夕是展示年文化之夜,不是被春晚“钉死”在银屏前之夜,春晚硬是在除 夕之夜霸占万民传承年文化时间,无疑是对传统年节的不恭不敬,避开除夕办春晚才是春晚的“人生正道”,这也是人们离开春晚的原因之一。

全民“吐槽”缘于春晚“身染大病”,许多人抱怨春节没有年味,除夕没有记忆,春晚霸占除夕之夜显然是个原罪。当人们意识到年文化断裂的危险, 发现出春晚见钱眼开的劣根性,失去地气走向没落时,春晚的“门前冷落鞍马稀”早已命中注定。赵本山挽救不了春晚,明星大腕挽救不了春晚,只有 民众的春晚交给民众办,走出不霸占除夕之夜的怪圈,真正开门、公平、地气办春晚。也就是说,让人们除夕之夜激情弘扬春节文化后,春晚在之后几 天登场,如果春晚“情为民所系”,民众还会“回归春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