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15

前央视主播拍片  揭中国雾霾真相

前央视主播拍片 揭中国雾霾真相

沉寂了一年的前中国中央电视台(央视)著名主持人兼记者柴静,
周六带著她的新作——空气污染深度调查《穹顶之下》影片,再度出现在公眾面前,血淋 淋的將中国空气污染深层的问题,展示在眾人面前,引起广泛关注!

该片透露,中国旅游名城杭州其实一年有200多天是「雾都」;受雾霾影响,近年中国患肺癌病人有大幅增加。影片並直指雾霾的祸首之一,是中石化及 中石油两家大国企。

前央视主播柴静多年从事环保调查,曾报导如《山西:断臂治污》、《尘肺病人维权调查》等反响巨大的新闻,丰富的专家资源和嫻熟的环境新闻採访技 巧,为其调查打下基础。

雾霾非一日之寒

在谈论雾霾之前,柴静向美国太空总署(NASA)调取了10年来,华北上空的卫星图片。

让人惊讶的是,雾霾早已存在。只是10年前还没对造成雾霾的元凶——PM2.5(大气中小於2.5微米的颗粒物)进行监测,社会对雾霾缺乏认识。 2004年某日首都机场由於雾霾而关闭,但当时新闻只称是「雾」

柴静:雾霾高空看上海。上海是单位燃煤量最高的国际性大都市,每一平方米的土地上要烧掉10公斤煤炭。(图取自柴静穹顶之下官网)柴静:雾霾高空看上海。上海是单位燃煤量最高的国际性大都市,每一平方米的土地上要烧掉 10公斤煤炭。(图取自柴静穹顶之下官网)柴静:雾霾高空看上海。上海是单位燃煤量最高的国际性大都市,每一平方米的土地上要烧掉10公斤煤炭。 (图取自柴静穹顶之下官网)

柴静还拍摄了一个50多岁的肺癌早期患者的手术,病人肺部淋巴结长期碳素沉著。据医生判断,是空气污染致病。柴静援引了何兴舟教授资料,原来早在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气污染已经跟居民肺癌的死亡率分佈一致,只是这些材料一直是保密!

柴静顺籐摸瓜,雾霾从哪里来呢?燃煤和燃油!该调查还爆出了一个惊人事实——杭州一年的雾霾日达到200天以上,但是与香港临近的深圳,去年雾霾 天数少於70天。

原来杭州是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有杭州网民十分愤懣,「每年杭州的幸福城市称號是怎么来的?!」

在探寻政策层面的解决之道上,为何內地迟迟没大规模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

指中石油为祸首

柴静大胆直指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国企。污染的標准是由中石油定的,清洁能源的开发也掌握在大国企中石化手里。「美国有6300家天然气生產公司, 中国只有3家,其中70%(资源)集中在中石油。」

柴静说表示「各种触目惊心,看到各种推諉狡辩。那些钢企、油企、煤企,那些环保、国资、人大,一个个罪人被示眾出来,我觉得,我也该做点甚么。」

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受到空气污染困扰,柴静的最新力作势必將引起更多中国老百姓的注意,中国政府方面的应对也將受到重视。

告別央视后的出手之作

辞职后在做什么?2月28號,柴静向网路免费奉献了《穹顶之下》

作为母亲,作为调查者而不是调查记者,一年来她一直在苦苦追寻三个问题的答案:雾霾是什么?从哪儿来?我们该怎么 办?

没出世的女儿患有肿瘤,她辞职照顾孩子,腊八节,也就是2015年1月27號的晚上,在北京大兴的星光影视园,第一次听柴静平静地说出这个资讯, 很是震惊!

一出生就接受手术的宝宝已经痊癒,但生活在一年竟有175天污染的北京,害怕女儿有一天会问「什么是蓝天」、「为什么老把我关在家里」,柴静开始 了调查。那晚,辞职后的柴静,跟在场的五六百人足足聊了两个小时。

点击破亿 《穹顶之下》延烧

点击破亿
          《穹顶之下》延烧柴静自费百万人民幣製作了雾霾调查报告《穹顶 之下 同呼吸共命运》,揭露了中国让触目惊心的污染问题。
(北京2日讯)中国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柴静日前发表《穹顶之下》雾霾调查纪录片,引发中国民眾震撼与共鸣,不到一天时间播放次数超 过1亿,成为民眾热烈討论话题。中国官员被迫针对环保议题进一步表態,预期真正效应將在本月3日起的人大、政协「两会」中得到凸显。
综合媒体报导,中央电视台离职记者柴静,因为照顾新生女儿而对中国雾霾天气更加警惕敏感,进而自费约100万人民幣(约57万令 吉)进行长达一年时间的调查採访,跨国了解雾霾的成因与解决途径,並拍成调查报告视讯《穹顶之下》。(新 闻可点击此:前央视主播拍片 揭中国雾霾真相
《穹顶之下》周六在中国各大网站播出后,在中国微信、微博等社群网路,引发疯狂的转载和討论,至周日晚总计各网的点击率已经超过1 亿。国际媒体把该部纪录片与美国前副总统高尔拍摄探討全球暖化现象的《不愿面对的真相》相提並论。
这部长达103分钟的纪录片,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讲述雾霾的成因、危害、因应之策以及他国经验。但多数看过视讯的人都感动於一个更 「故事性」的关键:这是一个母亲和雾霾之间的私人恩怨。
原在中央电视台任职的柴静,2013年初结婚,年底生女。她透露,女儿还没出世就患上了肿瘤。目前,孩子已经痊癒,但生活在一年竟 有175天汙染的北京,柴静害怕女儿有一天会问:「什么是蓝天?」於是她开始了调查。
看影片:

环保部长罕见致谢
中国环保部长陈吉寧周日看后给柴静发了短讯,表示感谢。他说,柴静从特殊的角度,从公眾健康的视角,唤起公眾对环境的关注,值得敬 佩。
陈吉寧表示,该片已成为热议话题。从中让人看到公眾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体会到公眾对改善环境品质、维护身体健康的热切期盼,对唤 起全民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环境自觉,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柴静在演说中强调,她要站出来做一点什么。她要做的事,就在此时,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在此生。「我不是多怕死,我只是不想这么 活。」
柴静一度犹豫是否排入女儿生病这段表述,但她说,一个人没有当妈妈之前,这个世界只跟你有几十年的关係。但有了女儿之后,你跟未来 世界有了关联,有了责任。
要求公民自发检举
柴静在演说中企图回答3个问题:「雾霾是什么?它从哪里来?我们怎么办?」柴静揭露,雾霾主要成分PM2.5的颗粒包含15种致癌 物质。
在调查的一年中,柴静实地到全中国各地勘查,了解燃煤、机动车尾气、炼钢行业等如何造成空气汙染,说明了雾霾並不始於这两三年,早 已经存在,但却被视为自然现象中的「雾」。
关於「怎么办」的问题,受访的中国环保官员自怨自哀,自称「不敢张嘴,因为怕別人看见自己没牙」,其他一些中国官员则因为担心就 业、维稳、部门利益等因素,许多环保標准存而不用、令而不行。
最终,柴静依著中央电视台调查报导的惯性,要求民眾从自己做起,拿起电话打给环保部门,检举周遭的一切不合法。
女儿生病成为调查动力
虽然雾霾早登上国际媒体的头版,但中国政府却没对这国安级的问题,拿出实际有力的作为。但一个没有任何组织做靠山的柴静,却让中国 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寧盯著萤幕看了一晚。
柴静回想她自己调查的起心动念时说:「2013年一月份北京,那个月里有25天雾霾,我那时在陕西、河南、江西、浙西出差,唯一有 感觉的是我的喉 咙,但后来回头看天空,才发现那是覆盖了25个城市,6亿人的大雾霾。回到北京后我知道我怀孕了,听到女儿的心跳那一瞬间,我没有別 的期望,我只期望她健 康就好,但是她被诊断为良性肿瘤,出生就要接受手术,出生就接受麻醉手术……。后我来辞职,陪伴她照顾她,但回家路上我就感到害怕 了,空气里全是烟薰火燎 的味……。那雾霾持续两个月,这事让我意识到这雾霾不可能很快过去,就像我10年前在山西生活时,我看到的天空。」
后来,柴静自费100万人民幣(约57万令吉)用了一年时间拜访国內外专家及学术机构,却深入浅出地在《穹顶之下》道出了多年来困 挠全中国的雾霾问题。片中,她说话都极短但极有力,例如她播放在家乡山西和小女孩的对话:
「妳见过真正的星星吗?」
「没有?」
「妳见过蓝顏色的天吗?」
「见过一点点?」
「见过白云吗?」
「没有。」
 镜头特写停在小女孩稚嫩的脸庞。
柴静很认真。为了挖掘真相,她曾24小时揹著PM2.5的採样仪做实验;她进到煤矿黑户里,看公权力管不了的油污废气;她在医院开 刀房目睹没吸烟的 患者,肺里长满黑色淋巴结;甚至,她到云南宣威的虎头村,全世界肺癌最高发的地区之一,看见一位病人身上放了一张去蝇纸,只因咳血咳 到没有力气驱赶苍蝇。
从一位母亲出发,但却用记者冷静的脑贯穿104分钟地解释何谓雾霾?它从哪儿来?中国该怎么办?

点击破亿 《穹顶之下》延烧


点击破亿 《穹顶之下》延烧柴静自费百万人民幣製作了雾霾调查报告《穹顶之下 同呼吸共命运》,揭露了中国让触目惊心的污染问题。

(北京2日讯)中国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柴静日前发表《穹顶之下》雾霾调查纪录片,引发中国民眾震撼与共鸣,不到一天时间播放次数超过1亿,成 为民眾热烈討论话题。中国官员被迫针对环保议题进一步表態,预期真正效应將在本月3日起的人大、政协「两会」中得到凸显。

综合媒体报导,中央电视台离职记者柴静,因为照顾新生女儿而对中国雾霾天气更加警惕敏感,进而自费约100万人民幣(约57万令吉)进行长达 一年时间的调查採访,跨国了解雾霾的成因与解决途径,並拍成调查报告视讯《穹顶之下》。(新闻可点击此:前央视主播拍片 揭中国雾霾真相)

《穹顶之下》周六在中国各大网站播出后,在中国微信、微博等社群网路,引发疯狂的转载和討论,至周日晚总计各网的点击率已经超过1亿。国际媒 体把该部纪录片与美国前副总统高尔拍摄探討全球暖化现象的《不愿面对的真相》相提並论。

这部长达103分钟的纪录片,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讲述雾霾的成因、危害、因应之策以及他国经验。但多数看过视讯的人都感动於一个更「故事性」 的关键:这是一个母亲和雾霾之间的私人恩怨。

原在中央电视台任职的柴静,2013年初结婚,年底生女。她透露,女儿还没出世就患上了肿瘤。目前,孩子已经痊癒,但生活在一年竟有175天 汙染的北京,柴静害怕女儿有一天会问:「什么是蓝天?」於是她开始了调查。

点击破亿
        《穹顶之下》延烧



环保部长罕见致谢

中国环保部长陈吉寧周日看后给柴静发了短讯,表示感谢。他说,柴静从特殊的角度,从公眾健康的视角,唤起公眾对环境的关注,值得敬佩。

陈吉寧表示,该片已成为热议话题。从中让人看到公眾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体会到公眾对改善环境品质、维护身体健康的热切期盼,对唤起全民对环 境问题的关注和环境自觉,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柴静在演说中强调,她要站出来做一点什么。她要做的事,就在此时,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在此生。「我不是多怕死,我只是不想这么活。」

柴静一度犹豫是否排入女儿生病这段表述,但她说,一个人没有当妈妈之前,这个世界只跟你有几十年的关係。但有了女儿之后,你跟未来世界有了关 联,有了责任。

要求公民自发检举

柴静在演说中企图回答3个问题:「雾霾是什么?它从哪里来?我们怎么办?」柴静揭露,雾霾主要成分PM2.5的颗粒包含15种致癌物质。

在调查的一年中,柴静实地到全中国各地勘查,了解燃煤、机动车尾气、炼钢行业等如何造成空气汙染,说明了雾霾並不始於这两三年,早已经存在, 但却被视为自然现象中的「雾」。

关於「怎么办」的问题,受访的中国环保官员自怨自哀,自称「不敢张嘴,因为怕別人看见自己没牙」,其他一些中国官员则因为担心就业、维稳、部 门利益等因素,许多环保標准存而不用、令而不行。

最终,柴静依著中央电视台调查报导的惯性,要求民眾从自己做起,拿起电话打给环保部门,检举周遭的一切不合法。

女儿生病成为调查动力

虽然雾霾早登上国际媒体的头版,但中国政府却没对这国安级的问题,拿出实际有力的作为。但一个没有任何组织做靠山的柴静,却让中国新任环保部 长陈吉寧盯著萤幕看了一晚。

柴静回想她自己调查的起心动念时说:「2013年一月份北京,那个月里有25天雾霾,我那时在陕西、河南、江西、浙西出差,唯一有感觉的是我 的喉咙,但后来回头看天空,才发现那是覆盖了25个城市,6亿人的大雾霾。回到北京后我知道我怀孕了,听到女儿的心跳那一瞬间,我没有別的期 望,我只期望她健康就好,但是她被诊断为良性肿瘤,出生就要接受手术,出生就接受麻醉手术……。后我来辞职,陪伴她照顾她,但回家路上我就感 到害怕了,空气里全是烟薰火燎的味……。那雾霾持续两个月,这事让我意识到这雾霾不可能很快过去,就像我10年前在山西生活时,我看到的天 空。」

后来,柴静自费100万人民幣(约57万令吉)用了一年时间拜访国內外专家及学术机构,却深入浅出地在《穹顶之下》道出了多年来困挠全中国的 雾霾问题。片中,她说话都极短但极有力,例如她播放在家乡山西和小女孩的对话:

「妳见过真正的星星吗?」
「没有?」
「妳见过蓝顏色的天吗?」
「见过一点点?」
「见过白云吗?」
「没有。」
 镜头特写停在小女孩稚嫩的脸庞。

柴静很认真。为了挖掘真相,她曾24小时揹著PM2.5的採样仪做实验;她进到煤矿黑户里,看公权力管不了的油污废气;她在医院开刀房目睹没 吸烟的患者,肺里长满黑色淋巴结;甚至,她到云南宣威的虎头村,全世界肺癌最高发的地区之一,看见一位病人身上放了一张去蝇纸,只因咳血咳到 没有力气驱赶苍蝇。

从一位母亲出发,但却用记者冷静的脑贯穿104分钟地解释何谓雾霾?它从哪儿来?中国该怎么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