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15

中国终于承认危机的来临


外管局管涛:亚洲金融危机的气息离中国越来越近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日前讲话称,中国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亚洲金融危 机的情况越来越相似,亚洲金融危机的气息离我们越来越近,外汇市场已经开始显现。

上述讲话中,管涛提到,国际上美元汇率强势基本确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兴市场逐步暴露脆弱的问题,面临资本流动冲击;国内经济增长、物价 都有下行压力,财政金融风险在逐步释放。这些情况和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很多情况非常相似。

对于为何大家都关注资本外流、人民币汇率走势,管涛说,外汇市场开始显现亚洲金融危机的气息在靠近。他建议,在拟定“十三五”规划时,梳理、 总结和评估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采取的宏观经济对策和管理危机风险的政策。

上周《上海证券报》发表的管涛文章也提到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的问题,称中国发生资本外流早有“蛛丝马迹”,现在的市场反应其实是后知后觉、 自己吓自己。文章认为,去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由上年的偏流入转为偏流出压力主要源于:国际上新兴市场普遍承压,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人民 币汇率波动性增加。

上述文章认为,资本外流是预期中有序的、适度的调整,各方必须从思想和措施上深刻认 识并积极适应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

今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就保持跌跌不休的态势。截至本月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九天七度逼近跌停,本月2日收创逾两年新低。《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援引专家预测称,人民币汇率在局部时期内会贬值,但幅度不会过大,未来人民币还要国际化,总体趋势是稳定中有小幅升值。

人民币,美元,亚洲金融危机,管涛

人民币,美元,亚洲金融危机,管涛

以下是新浪财经发布的管涛上述讲话实录:

我今天想讲一个观点,就是建议在拟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重温一下亚洲金融危机。

我个人认为,中国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越来越相似了。从国际上看,美元汇率强势基本确立,虽然这一次国际金融 危机是始于美国次贷危机,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货币政策趋向正常化,美元汇率走强,这个对国际资本流动的格局会带来深刻的影响。

而国际上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像日本安倍经济学的效率正逐步递减,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动力不足,有人甚至说整 个世界经济可能会陷入长期停滞。新兴市场持续承压。

我记得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大家谈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经济是脱钩的,保持不低的增长。2008年、2009年全球开始刺激的时候, 新兴市场是引领世界经济的复苏。但是现在来看,新兴市场随着全球流动性的结束,新兴市场很多结构性的问题,脆弱性的问题逐步暴露,面临着资本 流动的冲击,这是国际上的情况。

从国内来看,一个是经济的下行压力,从高速增长转到了中速增长,调整的势头越来越显现,到底多少是底很不清楚。另外就是物价也有下行的压 力,PPI已经连续35个月负增长,今年1月份CPI是0.8,当然这个里面有很多的原因,但是至少给市场的信号就是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在三 期叠加这样的背景下,财政金融风险在逐步的释放。从这些情况来看,和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很多情况是非常相似的。

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的外汇市场运行发生了一些很大的变化?大家都在关注资本外流的问题,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感觉到,亚洲金 融危机的气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外汇市场已经开始显现了。

基于这种考虑,我个人建议,我们在拟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从事后有这样一个样板,我们把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采取的一些宏观经 济应对,还有一些危机风险处置的管理这些政策我们好好的评估一下,哪些是经验我们需要继续继承的,哪些是不足我们需要改进的,我觉得在“十三 五”规划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把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我们做的事情好好的回忆、梳理、总结和评估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