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未富先负:中国版的债 务危机正愈演愈烈



China’s Great Wall Of Debt

中国财政部最近发布的2015年1、2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中国财政收入进一步放缓。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57万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如考虑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影响,则增长仅为1.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89万亿元人 民币,同比增长10.5%。

预算赤字增大,债务水平猛增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3月初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对媒体表示,国内外形势决定今年中国财政必须适度扩张,2015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占国内生 产总值(GDP)的2.7%。这是自2009年中国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以来,中国财政缺口规模最大的一年,预计2015年财政预算赤字为 1.62万亿元。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认为,虽然2.7%的比率要低于国际公认的3%的安全警戒线,但仍有两个因素会让中国经济的观察人士感到不 乐观。他说:“一是中国今年的GDP能否实现政府预期的7%。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8%。二是中国是否会按 预算执行支出存在疑问。中共总理和财长都表示,如果今年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中央政府将会加大支出刺激经济。”

章家敦表示,除提高政府支出外,中国政府没有其它更好的刺激经济的办法。 他说:“降息和让人民币贬值这类货币政策只能加剧资本外流。”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中国银行售汇逆差50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82亿美元,显示资本外流且外流压力增大如果扩大开支,中国政府的预算赤字率就可能超过美国。今年,美国预算赤字率预计为 2.6%。

然而,任何扩大支出之举都可能会增加中国已然十分庞大的债务水平。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今年初的一份报告说,2014年,中国国家债务总额达到占GDP282%的水平,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甚至高于美国、奥利打 压、德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水平。报告显示,自2007年至今,中国总债务水平增长三 倍。

报告显示,在中国的全部债务中有近一半与房地产有关,包括家庭债务、非金融公司债务和政府债务。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2014年以 来,中国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导致中国国内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全线上 升。2014年末,深圳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未能偿还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一笔四亿港元(约合 5200万美元)的贷款,成为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首例违约。而佳兆业只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冰山一角。

房地产低迷,地方财政入不敷出

房地产业的低迷直接影响中国地方政府财政。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与房 地产相关的税收同比全线下降,契税下降12.5%,耕地占用税下降19.7%,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下降36.2%,房地产营业税下降 1.6%,土地增值税下降8.7%。

在已公布的2015年各省市政府预算报告中,除北京和上海基本能够实现收支平衡外,其 余多数省份将出现预算赤字。其中,广西、黑龙江和新疆等地预算收入不及收入的一半。中国没有公布地方债务的规模,国 外研究机构估算中国地方债务水平在20-30万亿元人民币之间。

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上,中国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如果不允许地方政府在预算外举债就可 能因政府支出骤减而加剧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另一方面,如 果不加以限制,地方债务问题有可能失控但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地方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作为折中方 案,中国正考虑重组地方债务,将现有预算债务置换成地方政府债券,首批获批规模为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财政部估计,此举将为地方政府每年节省 4000-5000亿元人民币的利息成本。分析认为,这将在短期内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 力,但对于解决地方债务问题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中国版的债务危机?

也有观点认为,大可不必对中国的债务问题过分担心。法国巴黎投资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罗念慈 (Chi Lo)认为,中国的债务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有很大不同他指出,中国的债务大多是 内债来自于投资而不是过度消费,而且中国仍有较高的储蓄率。 中国欠下的外国银行的债务约1.1万亿美元,在中国债务总额中的占比不到4.2%

中共总理李克强也持类似观点。他不久前表示,70%的地方政府债务属于投资性质,将会有不错的回报
。然而,这种乐观的看法是建立在一个不断走强的房地产市场的基础之上的。 现实是除房地产市场以外,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债务比例正迅速攀升。此外,政府投资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回报期漫长。 中国国家发改委主持的一项研究发现,2009年-2013年中国政府的无 效投资造成6.8万亿美元的浪费,占到投资总额的几乎一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