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15

伟大祖国吸毒习性很难踹

 

中国将 地方政府发债额度增加两倍



中国已将地方政府发售债券的额度增加两倍,至1.5万亿元人民币(合2400亿美元), 让地方政府能将部分沉重的债务以较低利率转回到资产负债表上。据中国媒体报道,最终这将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

近年随着中国的地方政府大举支出以求促进增长、并给官员们的政绩“贴金”,地方政府纷纷背上巨额债务,这些债务大多不在资产负债表上。根 据2013年12月发表的一项政府调查,1万家地方政府融资工具举债近3万亿元人民币。

经济学家总体上欢迎开头所说的举措,称其创造了更大的透明度,并使地方政府能将即将到期的短期贷款置换为偿债成本较低的政府债券。

这还说明北京方面在力求缓冲经济放缓、同时不加剧债务问题之际,正从货币政策杠杆转向财政政策杠杆。增加额度的两天前,中国财政部长楼继 伟表示,2015年财政赤字将高于此前给出的数字。


经济学家表示,在房地产和制造业这两个近年来推动经济扩张的关键行业放缓之际,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财政支出对于保持中国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是至 关重要的。

“鉴于货币政策扩张的空间受到过去7年杠杆迅速升高的制约,我们一直主张应当更多地依靠恰当的(债券融资的)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苏格 兰皇家银行(RBS)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在一份简报中写道。

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已两次下调基准利率,但经济学家表示,这些举措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实际利率在通胀疲弱之际出现上升。放贷数据表明,当局 并没有大举放松流动性。

上调地方政府发债额度之前,分析师们担心中国遭遇“财政悬崖”,即旨在遏制半官方的地方政府融资工具规避直接借款禁令的措施,可能会掐断流向 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

中国财政部公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财政赤字目标后,人们对财政紧缩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了。

去年10月,中国国务院出台了针对地方政府融资的“开前门,关后门”政策,扩大地方政府直接发行债券的自由,同时禁止使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后者制造了有关地方政府是否真正有责任偿债的模糊性。

中国财政部的最新声明通过允许地方政府以较低利率置换现有债务为目的发售额外的1万亿元人民币债券,实际上将发债额度提高至原有水平的三倍, 即从5000亿提高至1.5万亿元人民币。该部估计,这种再融资仅在今年就能为地方政府节省400亿至500亿元人民币的利息。

“就构建一个更透明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而言,这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主权评级主管钟良表示。

钟良预计,新的额度是一个序幕,接下来将是把一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其他预算外负债正式转化为显性政府债务,从而终结围绕隐性担保的模糊 性。

在赤字目标方面,楼继伟上周在一个记者会上承认,按照正常衡量标准,中国2015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 显著高于该部工作报告中列出的2.3%这一官方数字。他解释说,这是因为官方数字包括了一些去年收到、但没有花掉的财政收入,以及其他一些调 整。

从去年的预算中剔除这些调整后,2014年财政赤字占GDP的1.8%,低于2.1%的官方赤字数字。这意味着赤字率的实际年度增幅是0.9 个百分点,比官方赤字数据所显示的0.2个百分点的增幅要大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