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15

台北市长杠上慈济人掀 骂战 


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自从去年尾当选后就争议不断,最近还和备受尊崇的佛教团体慈济起口角冲突。

柯文哲日前接受北市建国高中刊物《建中青年》专访,感叹慈济花一大笔钱买保护区的土地,“要改成开发,奇怪耶!”。

释昭慧抨羞辱慈济

慈济人认为柯文哲在羞辱慈济。玄奘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释昭慧说,柯文哲羞辱慈济是“软土深掘”,“有种,就用这套一再羞辱慈济的狂言,拿来羞 辱IS(回教国)吧。”

柯文哲日前针对慈济内湖开发案提出质疑,引起释昭慧不满,批评柯文哲“羞辱慈济、恩将仇报”。

对此,柯文哲24日表示,自己只是讲了“奇怪了”3个字,却引发风波,并回击释昭慧是“反应太过度”。

柯文哲解释说,对于保护区开发,会有都市计划委员会、环境评估委员会,由专家审核,专业问题专业解决,会尊重委员会的评审结论再做决定。

他又表示,“这些保护区,除非用行政力特别去干预,一般环境评估是不会通过,因为牵涉永续经营的概念,内湖开发案还牵涉到过度开发会不会引起 土石流问题”。
 台北市“慈济内湖园区开发案”,因为现任市长柯文哲的一句“奇怪耶”,再次成为近日来台湾社会关注的焦点。慈济——台湾最大的慈善组织,正 陷入舆论漩涡。这块被慈济购买的土地,由于地处保护区的地质敏感带,长期在台北议而不决。当地居民和环保团体,与慈济的长年争论难分难解。此 次争端再上头条,除了引发“口水战”之外,也被视为为这个案件解决带来转机。

  风波再起 释昭慧、柯文哲隔空交战

  “慈济内湖开发案”时至近日再起风波,是与柯文哲的一次采访有关。柯文哲受访时提及此案,感叹慈济花一大笔钱买保护区的地:“保护区要改 成开发用地,奇怪耶”!引发玄奘大学社科学院院长释昭慧的痛批,她指责柯文哲“太不用功”,没有认真阅读慈济的企划书,是“口出狂言,羞辱慈 济”。

  一语激起千层浪,释昭慧与柯文哲的冲突引发争议,也让此案再次浮于台面。其实,不只是柯文哲对“慈济内湖开发案”有异议,陈水扁担任台北 市长期间也驳回过此案的申请。据台媒报道,慈济1997年购入此地时,是经过当时政府单位的引荐遴选与担保之后,出于岛内缺乏儿童发展复健专 业医疗单位的考量,规划兴建儿童医院与志工大楼。然而,此案曝光之后受到来自于民意代表的庞大压力,遭到了扁市府的都发局驳回申请。时至今 日,尽管慈济曾多次想在市府“闯关”,却因为环保团体抨击,使得这块土地一直无法变更使用。

  回应质疑 慈济拟造“钻石级”生态园区

  慈济内湖开发区为何如此敏感?这块土地位于大湖公园北侧,在地质上属于湖区回填的山坡地集水区,大规模开发可能危及生态地质。能不能开 发?会不会破坏?一直是争论的焦点。当地居民质疑,在保护区大肆开发,可能会造成内湖本来就存有的淹水问题加剧。但实际上,慈济曾发布官方声 明强调,这块区域在购入前曾被作为公交总站使用,场区内铺设柏油路,铁皮屋林立,脏乱不堪,本就已遭到严重破坏。

  出于依法行事,目前慈济只在该园区原有建物上添加竹子、木材点缀装饰,通过小型修复作为办公室和资源回收厂。为了证明生态破坏的质疑是 “莫须有”,慈济还打算在此地打造“钻石级”生态园区,针对排水等问题做妥善规划。除了作为未来台北市灾难发生时救援及物资集散中心之外,园 区内的图书馆、公园等等设施,都可以变成便民的服务。
舆论围攻慈济 证严法师力挺

此事件后来演变为舆论围攻慈济的现象,指慈济俨然成为“台湾地主”,在台湾各地拥有大批信徒捐赠或购买回来的土地。外传慈济在台北市与新北市 共拥地近5万坪(每坪约36平方尺)。

释昭慧后来再出面说明时落泪,表示柯文哲并不是那么邪恶,可能资讯被蒙蔽,未了解真相。

经过多日口舌之争,慈济精神领袖证严法师25日打破沉默,力挺释昭慧。

她说:“怎么慈济这么大的字浮现在报纸上。这么多的大报,我真的很感恩昭慧法师,她这样维护慈济。其实我这几天也忙得没时间看新闻,总而言之 她这样是很有义气的,就是我很感恩她,不过很不舍。”

释昭慧又被爆料 出入马赛地接送

释昭慧法师今天凌晨在面子书贴文澄清,接送的马赛地不是她的,而且“那是二手车!”

释昭慧近日上电视节目,说明慈济土地案,“宅神”朱学恒在面子书上说:“请问,为什么如果释昭慧真是出家人,真是比丘尼的话,不可以说谎和用 贵松松手机与坐名车吧?”

此贴文为慈济风波再添争议。

释昭慧今天凌晨在面子书上说:“是否有开马赛地?开车的居士载我到三立时,与我一同下车询问摄影棚位置,巧遇同上节目的徐嶔煌先生,听说他在 脸书幽我一默,说我随行两个助理,其实不是啦!我哪付得起‘两个助理’的薪水呢!”

释昭慧还补充说,“那是二手车!”

背景:- 慈济贡献大,争议也不小


  慈济不仅是台湾最大的慈善组织,在国际上也有极高的知名度,
对全球慈善事业贡献良多。不过,慈济的少数做法在台湾岛内也引发争议,这也是此次 慈济陷入舆论漩涡的深层次原因。

  慈济究竟在哪些方面招致批评,据台媒报道,慈济作为佛教团体,其部分援助计划曾被批不尊重原住民的文化与宗教信仰;也有人认为慈济吸收了大量 慈善资源,造成了岛内其他慈善团体陷困境,而且行善太高调,“有摄影机就有慈济”;慈济的志工经营资源回收业务,让靠捡破烂为生的中下阶层收入锐 减,前“国策顾问”戴胜通就曾呼吁“请留口饭给‘艰苦人’吃”;此外,慈济的静思堂被指建 设、装潢过于豪华,部分民众质疑其对公益事业不够真诚。

慈濟內湖開發延燒! 民眾呼籲:公開透明

慈濟內湖開發案引發社會輿論關注,間接影響社會大眾對慈濟的正面印象!議題持續延燒,曾任台北市都發局長張景森跳出來緩頰,要大家不要將「反內湖開發」演 變成「反慈濟」無限上綱,不過不只知名律師呂秋遠,音樂家許常德在臉書探討,長期觀察慈濟土地變更案的文化大學教授楊重信也質疑,宗教在台灣 確實受到禮 遇。

文化大學前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受到爭議的是說,(內湖)既然是保護區又被破壞掉了,那你慈濟買這塊地幹什麼?」

對慈濟開發內湖保護區無法認同,曾任職內政部委員會的楊重信,長期觀察,慈濟從1991年來,全台購買再個案變更的12筆土地,質疑宗教確實 受禮遇。

文化大學前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以我們的看法(慈濟)就是特權,因為別人不可以,你為什麼可以?別人(個案變更)要弄個3到5年,(慈 濟)1到2年就夠了。」

從農業區、工業區到保護地,全台擁有81公頃土地,慈濟不同於別人,變更名目得花上3到5年,1到2年就搞定,這次因為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受外 界注目。

名人群起激憤,知名律師呂秋遠在臉書質疑,「讓這塊土地保留原貌,另外找地方,到底會有什麼問題?」,但慈濟始終迴避這問題,為什麼一定要強 行通過變更保留區,音樂家許常德也關注,連PO多篇留言探討慈濟土地開發,要求宗教如果不課稅,就應該公開透明。

民眾:「倒也不是用批判的角度,可能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夠了解,所以希望(慈濟)多點資訊讓我們清楚,這個可以受公評嘛,不是說都在公布所有 的財產嗎?那我希望(慈濟)也能這樣。」

保護區開發案議題延燒,慈濟正面形象出現兩極評價,張景森幫緩頰,透露自己是拒絕慈濟內湖保護區變更,第一位都發局局長,認為慈濟值得批評但 也是台灣珍惜資產,不贊成把反內湖開發案無限上綱成反慈濟,但內湖開發案何時落幕,就看慈濟人如何面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