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15

港人遷台創新高  去年逾七千人獲批居留

港人移民美加等國家人數去年僅六千九百人,創九七回歸以來新低,

但港人到台灣居留的數目卻創九七回歸後新高,有逾七千宗。有移民顧問指,港人移居 美加等地減少,與當地提高投資移民門檻有關,台灣投資移民門檻相對低,吸引本港中產和退休人士定居當地;而去年佔中事件對港人移民意欲的影響,料 明年至後年才浮現。


 
保安局資料顯示,綜合向警方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及其他相關資料,估計二○一四年有六千九百名本港居民移居外地,比二○一三年的七 千六百人減少9.2%,創九七回歸以來新低,而去年移民人數僅是一九九二年港人移民高峯期的六萬六千二百人的10.4%。當中最多港人移居的首三 個國家依次是美國、澳洲及加拿大,分別有二千二百人、一千九百人及八百人。

不過,近年成為港人心儀移民地點的台灣,
移居當地的港人創九七回歸以來新高。據台灣移民署資料,去年有七千四百九十八宗港澳人士、包括留學生及投 資移民等獲批居留當地的個案,比前年的四千六百二十四宗激增62.3%,當中超過九成為香港人。

多定居台北或新北市

據台灣在港官方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數據,
去年有二千五百名港生赴台升學,比前年的一千九百多人上升三成;換言之,去年有約五千宗獲批居留 屬投資或親屬移民,比前年的二千七百宗激增八成半。中原地產(台北)總經理張紹權稱,近年移民台灣的港人多選擇定居台北市或新北市,因有較多金融 業及酒店業,較適合港人謀生,也考慮到孩子入學安排,「北部的大學較着重金融、經濟,南部的大學較着重工科,北部學校較迎合香港家長」。而捷運亦 是香港人選擇「雙北」為宜居地點其中一個要素,「香港人初期到台灣不熟路,不能像本地人一樣開電單車代步」。故交通網絡較完善的台北和新北較佔 優。

移民顧問關景鴻稱,港人減少移民美、加、澳洲等國家,
與這些國家提高投資移民門檻有關,「加拿大將投資金額下限提高一倍至二百萬加元(約一千二百 四十萬港元),投資年期要十五年,而且全球僅得六十個名額,一般人都好難成功申請」。而這些國家提高投資移民門檻,原因之一是限制內地人移民人 數,「近十年內地人投資移民美加等國家嘅人數激增,當地政府擔心內地人太多會成為當地主流,加上提高投資金額又可以搵多啲錢,一舉兩得」。

門檻比美加等國家低


 
反觀台灣投資移民門檻相對比美加等國家低,對本港中產或退休人士有吸引力,關景鴻指台灣與香港一樣面對人口老化,不少年輕人往內地或外國發展,故 近年台灣當局積極推廣投資移民計劃,投資金額下限一千萬新台幣(約二百四十四萬港元),「唔少香港人可以負擔,加上當地住屋同生活開支平過香港好 多,生活環境又比香港同內地好,自然吸引一批中產同有啲錢嘅退休人士移居當地」。

根據台灣移民署資料,外國人需於台灣連續居留五年、
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日後,於兩年內就可申請永久居留。
去年本港經歷逾兩個月的佔領運動,政治情況及社會氣氛緊張,
不少人聲言擬移民,關景鴻指雖然去年港人移居海外創回歸以來新低,但尚未反映佔中的影 響,「因為外國移民當局審批需時兩至三年,佔中去年發生,相信佔中對移民意欲嘅影響,最快要到明年或後年先浮現。」

廠商:香港越睇越唔對路

香港回歸至今超過十七年,中央政府被指越來越介入本港內部事務,
真普選遙遙無期,激發部份港人移居早有民主普選的台灣。在內地設廠的港人王先生是 其中一分子,他去年申請投資移民台灣,今年七月舉家移居台灣。

台營商成本低

現年四十多歲的王先生是土生土長港人,外母是台灣人,
王先生育有兩名分別三歲及七個月大的兒子。他說近年香港自由及政治環境大不如前,早有移民之 意,「香港(前景)越睇越唔對路,香港政府以政治手段干預行政,唔係三權分立,越嚟越似內地嘅三權合作,好荒謬!」他去年三月透過台灣移民顧問申 請投資移民,為配合兒子新學年入學,他將於今年七月舉家移居台灣。
王先生說選擇移民台灣,原因之一是美、加等地不斷提高投資門檻,
「澳洲要五百萬澳元(約三千萬港元),加拿大早排仲落埋閘」。台灣去年中起提高投 資移民門檻,須投資或有存款約二百四十萬港元才可獲居留權。他續稱,其妻外家在台灣,「喺當地有親屬,有歸屬感,民風又純樸,有人情味,好似幾十 年前嘅香港。而且台灣飛返香港又近,唔似得美、加咁要坐十幾個鐘頭飛機,方便我返香港探父母,同打理香港嘅公司同物業」。
另一選擇移民台灣原因,他說是當地營商成本比香港低,「
當地無論租金、人工等成本都平過香港,我計劃喺台灣開公司,呢個亦係吸引嘅條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