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追求普世 民主 百万乌克兰人再次上街 推翻列宁塑像    总有1天胖毛雕像也会一样
 

Ukrainians break a monument of
          Vladimir Lenin in center Kiev, Ukraine, on Sunday.

莫斯科—成千上万的乌克兰民众这个星期天再次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参加者人数之多使抗议活动的中 心,基辅市独立广场无法容纳所有人。当地媒体说,这是继上个月末开始反政府示威后,抗议活动达到第三个高潮。抗议活动的主要诉求仍然是乌克兰 应该融入欧洲,接受普世民主价值观念,以及更换政权。

追求普世民主百万乌克兰人再次上街

*追求民主融入欧洲基辅百万大游行*

在 数十万乌克兰民众一个星期前走上首都基辅街头抗议之后,乌克兰民众星期天再次前往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参加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乌克兰反对 派把这次示威活动称为“百万大游行”。反对派认为,50万到1百万人参加了星期天的基辅示威抗议。

乌克兰新闻工作者伊戈里说,同一个星期前的示威游行一样,乌克兰应该融入欧洲大家庭,乌克兰应该追求普世民主价值观念,仍然是这次“百万大游 行”的主要诉求之一。

伊戈里说:“今天活动的主要口号同以前一样,那就是尽可能多地召集民众支持乌克兰融入欧洲,以及惩处上个星期六暴力驱散独立广场示威民众的责 任人,同时要求政府下台。”

*欧盟旗帜人山人海情绪高昂*

伊戈里说,星期天的示威规模可同2004年的颜色革命相比。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由于场地有限,根本无法容纳这样多的人参加示威。他说,距离 横穿独立广场的基辅主要大街--克里夏杰克还有10分钟步行时,那里已经挤满了参加抗议活动的人群,附近地铁里同样人山人海。

在独立广场的伊戈里说,基辅当天的气温能在零下3度左右,而且下了小雪,但人们情绪 高昂,许多人手中拿着欧盟的旗帜。

*乌克兰属于欧洲人群看不到尽头*

基辅市民,环保学者谢连科在独立广场现场说,他无法估计有多少人参加星期天的抗议,因为参加抗议活动的人数之多根本无法看到人群的尽头。他 说,星期天的抗议规模肯定要超过一个星期前。在广场中很难找到一个站立的位置,广场周围更挤满了人群。人们打着许多标语,最主要的标语是:乌 克兰属于欧洲。

谢连科说,在抗议现场并不感觉很冷。谢连科说:“这里有许多地点分发热茶,以及面包夹香肠和奶酪片等饮食,同时还有许多里面燃烧木材的铁桶供 人们取暖,所以人们可以白天,甚至晚上都到这里来,并不觉得很冷。”

*多数乌克兰人主张走欧洲道路*

谢连科说,一个多星期以来,只要他有时间,都会去独立广场参加抗议活动。他说,虽然乌克兰东部等地仍然有人相信官方的宣传,但大多数乌克兰人 都主张乌克兰应该走欧洲道路,接受普世价值,因此可以说是到了乌克兰做出历史选择的时候了。

*对现政权失望更换政权变成头号诉求*

来自乌克兰西部主要重镇利沃夫的生态工作者娜塔莉说,利沃夫当天的局势比较平静,包括她的熟人,同事在内的许多当地民众都跑到基辅参加抗议去 了。因为乌克兰的政治中心目前都集中在基辅的独立广场。娜塔莉认为,民众在示威中的头号要求现在变成了更换政权,而融入欧洲的要求已经退居第 二位。

娜塔莉:“所有人都已明白,(总统)亚努科维奇根本不是能满足欧盟要求的那种的人,也就是说,他不会采取措施,减少乌克兰的贪污腐败,使国家 能走入正常。因为人们觉得,只要亚努科维奇掌权,乌克兰就无法融入欧洲。只有新的政府才能带领乌克兰融入欧洲。所以人们现在要求重新举行议会 大选和总统大选。”

*民众感觉被骗抗议示威首次流血*

娜塔莉说,亚努科维奇几个月前提出要同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时,人们当时就觉得很奇怪,因为融入欧洲并非他的执政风格。后来在最后一刻,当亚 努科维奇突然放弃签订协议时,给民众留下的印象是,这位乌克兰总统不仅欺骗了欧盟,欺骗了俄罗斯,更欺骗了自己的民众,这让人们都十分气愤。

娜塔莉说,一个星期前警方暴力驱散了在基辅独立广场示威的大学生,学生们被打伤流血,这是乌克兰多年来首次出现抗议示威流血事件,这些因素加 在一起,使人们已无法继续忍耐下去,因此才有这样多的人走上街头示威。

*抗议影响扩散不再把亚努科维奇当成总统*

一名熟悉乌克兰的俄罗斯记者说,在乌克兰西部一些地区,当地官员的办公室里已经摘下了亚努科维奇的画像,这意味着许多人已不再把亚努科维奇当 成总统和国家领导人。

乌克兰著名歌星鲁斯兰娜一天前呼吁乌克兰人参加更多的抗议活动。乌克兰滑雪队星期六在奥地利赢得了世界杯冬季两项运动第二阶段女子接力比赛的 冠军。在发奖时,几名运动员打出专门旗帜并高呼支持示威群众的口号。

*欧盟警告制裁反对派提出对话前提条件*

乌克兰反对派一天前提出了同当局对话谈判的前提条件,包括政府内阁下台,惩处一个星期前镇压群众示威的责任人,以及释放所有的被关押政治犯。

欧洲议会大批议员星期六前往基辅独立广场看望了在那里的示威群众。欧洲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说,如果乌克兰当局不处罚一个星期前镇压民众示 威的责任人,欧盟将采取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有关责任人入境欧盟。

*执政一方不肯让步*

乌克兰总理阿扎哈罗夫说,总统不会下台,因为那样将违反乌克兰宪法。他说,应由议会投票决定内阁是否应辞职。而议会在几天前已经投票表决支持 内阁。

亚努科维奇控制的乌克兰地区党星期天也在基辅举行了支持政府的集会。但集会规模非常小。当地媒体报道,组织者仅让那些他们认为是自己人的人参 加集会,禁止外人入场。

乌克兰反政府示威者推翻了基辅市中心的前苏联创始人列宁的塑像。这是反对总统亚努科维奇的一系列抗议活动的最新一起。

数十万人聚集在基辅独立广场,他们挥舞欧盟与乌克兰的旗帜,抗议政府不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而与莫斯科加强关系的决定。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女儿朗读了季莫申科的一封信。这位被监禁的反对派领导人说,亚努科维奇失去了作为总统的合法性,她呼吁推翻亚努科维 奇。

反对派领导人阿赛尼·耶森尤克早些时候说,只有亚努科维奇总统任命一个愿意加深与欧盟关系的新政府,他才会与亚努科维奇谈判。

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门星期天宣布,已经就反对派领导人涉嫌夺取政权展开调查。

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星期天的一次电话通话中,敦促亚努科维奇寻求与反对派对话,尊重公民自由。该委员 会说,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将于本周访问基辅,支持乌克兰找到解决危机的道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