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历史片《大明劫》 - 海归导演借新剧影射中共末路? 网上炸锅了


\由独立制片人投资拍摄的历史片《大明劫》前月底在大陆公开上映,影片虽然讲述明朝末年故 事,但引起观众和评论界联想当今大陆社会,视之为「借古喻今」的好作品。影片透过崇祯皇帝启用名将名医打救摇摇欲坠、瘟疫蔓延的大明王朝,但 最终失败,告示人们「王朝兴替自古皆然」是历史规律,似有为中共政权敲响丧钟、劝当政者顺势而为之意。

这部由留美海归谢晓东编剧、青年导演王竞执导的历史题材影片,10月底在大陆戏院公映,真实的情节和场景有别于众多粗制滥造的古装剧获观众叫 好外,影片表达出对现今政治的强烈影射性,更引起观众热议,影评界一片叫好,甚至有评论感到好奇,这样一部「借古喻今」的作品,是如何通过电 影管理部门审查的;也有评论赞创作者高明:历史的真实和艺术创造巧妙结合,使审查者无可挑剔。

按史实借古喻今难挑剔

影片在戏院上映刚一周,大陆各影片网站即纷纷播放该片,有关该片的评论更是铺天盖地。据悉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城市街头已出现DVD版,成为又 一部因内容涉政治话题而引起社会关注的影片。虽然大陆报章影评版都避免提及该片透露出来的政治意味,但互联网上评论则直截了当,挑动读者神 经。不少评论指,《大明劫》讲的是明末,理却在今朝,「只有儍子才看不出,这部影片要告诉我们甚么道理」!

影片情节都据历史真实而写,如明朝末年瘟疫蔓延全国、李自 成攻打开封京城告急、崇祯从死牢放出名将孙传庭要他带兵打救江山、孙传庭怒杀贪官污吏抢土豪财产充公、名医吴又可写著名《瘟疫论》等。但最打动观众的,是片中不少人物对白。「大明朝气数已尽」、「国之将倾,何人能医」、「瘟疫可治,但人 心难复」、「王朝更替,自古皆然」、「历朝历帝皆是始兴终衰」等,被网民热传,更借古喻今影射中共政权。

权力垄断难敌王朝更替

导演王竞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不愿解读影片寓意,但他坦承《大明劫》是一个历史题材,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片子。它不仅仅 是一部明朝电影,你能从片中看到你所处的时代。」大陆影评人胡赛萌则指,《大明劫》告诉人们,有人愚蠢地以为自己可以永远垄断权力,幻想民众 永远驯服,但他们忘了王朝更替是历史规律;「那些幻想江山一统万年的统治者,真该好好看看这部《大明劫》,殷鑑不远啊!」

舆论赞借古喻今

「少见的历史好片,对现实的影射可谓精到。」

「这不是在讽刺影射我们伟大的和谐社会吗?」

「既尊重历史,又与今天的现实合拍,值得回味!」

「习大大(习近平)应率领政治局集体观看,照照镜子!」

「在医道与世道间敍述了一段无奈历史,比起当下粗制滥造的片子优秀多了!」

「王朝更替,自古皆然,但就是有人视历史规律不见,高喊甚么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在高速发展、高度迷失、高端娱乐的今天,这样现实主义历史题材电影实不多见。」

「那些幻想江山一统万年的统治者,真该好好看看这部《大明劫》,殷鑑不远啊!」

「求那些影评家们,尽量用保护的笔调评论本片,别把它捧到中宣部那里,成为禁片!」



经典对白

「难道天要绝我?」

「国之将倾,何人能医?」

「此次治瘟,事关大明存亡。」

「你觉得大明朝,气数已尽了吗?」

「得人心者得天下,你们知道甚么是人心吗?」

「我觉得此症绝非伤寒,更像是人吸入了邪气。」

「我并非嗜杀之人,但孰轻孰重,总得有人做出决断。」

「该征的不能征,该杀的不能杀,我到底为谁而战?」

「瘟疫可治,但人心难复。王朝兴替,自古皆然,惟医道长存。」

「历朝历代,皆是始兴终衰……我朝积弊已久,非一味猛药可以痊癒。」

「你们都是害国之贼。天下糜烂,百姓从贼,皆因飢饿,百姓飢饿,皆因无地可耕。」

资料来源:电影《大明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