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失控

中国地方 政府债务3年增70%



官方审计发现,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飙升至近3万亿美元,凸显出中国政府最为艰巨的一项任务:既要试图维持经济增长,又要防 范金融危机。

中国国家审计署(National Audit Office)在外界期待已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近70%,达到17.9万亿元人民币(2.95万亿美元)。

审计署的上一次调查在2010年底进行,当时计算出的债务总额是10.7万亿元人民币。该机构补充称,尽管政府债务水平总体“可控”,但“有 的地方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中国国务院在6月份下令进行此次审计,审计项目包括或有债务和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曾估计,地方政府债务可能超过20 万亿元人民币。

长期以来,官员和分析人士一直担忧地方政府积累的债务。政府按规定不能向银行直接借 债,但可以成立“特殊目的载体”(SPV)借钱。

此类借债往往有地方土地价值作为担保,它帮助中国实现了惊人的经济增长率。

但由于中央政府强令地方政府借款方遵守财政纪律,外界日益担心经济硬着陆风险。中国的短期融资成本12月早些时候一度接近9%,直到上周末才 有所缓和。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上周末的讲话中称,本届政府明年将保障“适度流动性”,实现“信贷合理增长”。

近期国务院向中国人大报告称,预计2013年最终的GDP增幅将为7.6%。去年GDP增幅为7.7%,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最高值是2010年 的10.4%。

国家审计署本次的地方政府债务估值相当于GDP的30%多一点,而在2010年底该比例为25%。瑞银(UBS)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近年 (地方政府)债务增速过快,不可持续。”

美 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公共债务总额现在相当于GDP的53.3%,企业债务估计相当于GDP的111%。

“市场和中国政府应当警惕快速上升的杠杆,”陆挺在一份简报中表示,“但我们不认为中国濒临债务危机,尤其是在新领导人能够采取果断措施遏制 杠杆上升的情况下。”

中国审计界资深人士张克4月份曾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失控”,可能引发大规模金融危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