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强国人窃取有天赋

美国指控中国公司六名雇员盗窃专利种子

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公司网站截图(13/12/2013) 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公司拒绝对事件作出回应。
美国联邦检控官说,隶属于中国大北农集团的一家大型种业公司6名中国雇员,被控试图盗窃美国两家知名良种 公司的专利种子。

美国艾奥瓦州中部德梅因的联邦检控官克林费尔德说,美国当局在迈阿密逮捕了这家中国种子公司的中国籍员工莫海龙。具有美国永久居民身份的莫 海龙被控盗窃商业机密。

检控官办公室说,联邦当局正寻求适当途径缉拿另外5名被控男子。

美联社说,法庭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曾像间谍小说中的特工一样,跟踪在美国中西部玉米地里爬行并偷窃玉米穗的中国男子。

六人被控

联邦调查局特工曾向法庭申请许可,对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公司总裁所使用的手机以及他所租赁的汽车进行窃听。
联邦调查局特工还在这些中国男子的租赁汽车里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跟踪系统。这些中国男子在美国中西部州的玉米地里溜跶,或在艾奥瓦州和密苏 里州向当地人买种子的活动,全部为联邦调查局特工所掌握。

美联社说,其他几名被控男子包括: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公司总裁李邵明、公司雇员王雷、叶健、林勇等人。这些人都住在中国,而中美两国之间 没有引渡协议。

此外,居住在加拿大的王宏伟也被起诉。王宏伟具有中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美联社引述克林费尔德说,美国和加拿大签署有引渡协议,因此将寻求 各种途径将王宏伟拘捕。
BBC中文网致电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公司总部查询事件,但总机拒绝将电话转至总裁办公室,并拒绝回应事件。

根据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公司的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是中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企业――大北农集团于2001年10月出自成立的一家集科 研、繁育、生产、加工和推广为一体的全国性大型种业科技公司。

玉米试验田

美国法庭文件指控称,联邦特工发现被控男子在中西部州先锋良种公司和孟山都公司的玉米试验田里,摘取具有极高价值的玉米种子,然后将其藏在 德梅因附近的储藏单位,并最终将其带至伊利诺伊州莫内的一处农场。

联邦调查局说,位于莫内的农场由北京金色农华在2012年3月买下。

2012年8月,联邦特工在林勇和叶健的租赁汽车上安装了窃听和卫星定位跟踪装置,并录下了他们的对话内容,包括怎样收集种子、打算怎么 干、以及如果被捕应当如何应对等。
2012年9月30日,被联邦特工跟踪的林勇和叶健准备从芝加哥飞往中国时,美国海关对他们进行了搜查,并在他们的行李箱内发现了种子,叶 健的衣服口袋里也发现藏有种子。

王宏伟后来乘飞机飞抵佛蒙特州的伯林顿,然后租车准备开往加拿大。联邦特工通知边境当局监视王宏伟,王宏伟遭到当局检查。

法庭文件显示,当局在王宏伟所驾驶的租赁车上发现44个袋子,里面都有玉米种子,这些袋子分别被藏在座位下和行李箱中。

盗窃商业机密

美联社称,诸如孟山都和先锋在内的种子公司每年耗费数百万美元的资金开发新种子,并仔细保护这些良种不遭外界盗窃,以保持良种产品的竞争优 势。

联邦调查局负责此案的特工梅兹说,参与这个偷窃计划的个人试图在不用自己投资的情况下获取美国公司的研发成果。
他说,外国公司盗窃商业机密,使他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击败美国公司,因为他们以更低廉的价格出售在偷窃基础上生产的产品。

联邦检控官克林费尔德说,美国玉米种子公司的专利种子至少价值3000万至4000万美元,而研发培育周期长达5至8年。
孟山都公司发言人说,该公司正严肃对待此案,并正按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要求予以合作。

先锋种子公司发言人说,该公司“致力于为股东、客户和雇员保护杜邦公司科技资产的完整”。

美国联邦调查局对此案的调查始于2011年。当时,联邦特工发现,莫海龙、王宏伟和李邵明出现在孟山都农场里种有试验玉米的地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