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3

卡梅伦屈从于黑暗势力


David Cameron bowing to dark force

英国首相率领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引起英国媒体一 片质疑声。卡梅伦被指放弃普世价值、讨好中国

卡梅伦访华-重利轻义之旅?

40多年前毛泽东说过喜欢西方右派的名言。据分析这是因为在毛泽东眼中,西 方的右派比左派更现实,更容易打交道。现在英国保守党首相卡梅伦访华的商贸之旅似乎再次印证了保守派更务实的说法。

英国首相率领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引起英国媒体一片质疑声。卡梅伦被指 放弃普世价值、讨好中国。还有评论指责卡梅伦在人权问题上表现出明显转变,显然不符合英国的外交利益。

不过,政治立场亲保守党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英中贸易和对话也能有助于改 善中国的人权状况,因为随着中国对世界更开放,中国领导人就更可能意识到,民主和发展是相互关联的。中国官方媒体也高度评价卡梅伦发 挥“商人”作用,强调 了中英贸易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商贸合作的巨大潜力。

“我喜欢右派”

1972年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尼克松时对他 说:“我喜欢右派。人家说,你是右派,共和党是右倾。(英国)希斯首相也是右倾”。 “我比较乐见这些右派掌权。”

美国共和党总统尼克松回答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看到,美国的左派只能夸夸其谈的事,右派却能做到,至少目前是如此。”
毛泽东与尼克松 1972年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尼克松时对他说:“我喜欢右派。人家说,你是右派,共和党 是右倾。(英国)希斯首相也是右倾”。
追求保守主义理想,推行保守主义政策是美国共和党的的主流,因此他们被看作类似英国的保守党。英美保守势力对面是自由派和进步主义 者,后者更关注劳工权利、社会保障、公民权利、环保等议题。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分歧也反映在外交政策方面。

“道德外交政策”

上世纪90年代工党政府上台伊始,工党外交大臣库克就信誓旦旦地要执行“道德外交政策”,坚持英国的外交政策“必须要有道德内 容”。当时处于道德外交讨论核心的问题是英国向“压迫性”国家的军火出口问题。

当时军火出口占世界市场四分之一的英国,军火工业维持了十几万人的就业,如果执行道德外交、严格按照人权标准发放军火出口许可,英 国的出口和就业势必受到严重影响。
工党政府在军火出口问题上权衡国家战略利益,经济利益时,人权标准被大打折扣。有研究指出,美、德、英、法等西方主要军火出口国在 出口军火方面人权标准基本都让位于经济利益考虑。

当时保守党批评工党提出的“道德外交”缺乏新意,说唯一有新意就是发表了“伟大的公共宣言”。

搁置人权问题?

英国向“压迫性”国家出口军火引起争议,所谓“压迫性”国家也包括中国。不过这次卡梅伦访问中国在英国媒体被非议的主要是同西藏相 关的人权问题。有分析认为,财政大臣奥斯本赢得了内阁的辩论,使英国政府决定改变对西藏和中国的政策以全面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和经贸关 系。

在卡梅伦访华前,支持西藏组织向首相府提出要求卡梅伦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提及西藏人权问题时,他们从政 府官员得到的消息是:英国已经“翻过了(关于达赖喇嘛)这一页”。唐宁街10号的官员说:“这次访问是前瞻性的。此问题已经考虑过 了。这次访问事关未来以 及我们如何加速发展英中关系。”

在工党政府当初提倡“道德外交”时,欧盟通过了关于出口军火的行为准则,其中规定当一国以道德理由拒绝对某国的军火出口订单时,其 他成员国不得乘虚而入从中渔利,不能同有关国家签订军火出口合同。但在西藏问题上欧盟却没有统一的外交立场。

联合对付中国?

许多支持西藏的人士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更需要欧盟,特别是当经济发展成为中共巩固自身合法性的唯一途径的时候更是如此。但因为在 西藏问题上缺乏统一的立场,欧盟国家更容易受制于中国的经济利诱和外交抵制的软硬兼 施。

今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中国受到隆重礼遇,与中国对英国的公开冷落形成鲜明对 比。外交官分析说,中国厚待法国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向英国施压,惩罚英国首相卡梅伦在2012年会见达赖喇嘛。

40年前中国的革命领袖承认自己喜欢右派,今天的中国领导人早已突破了过去中国右派的标准。除了坚持允许资本家入党的“一党制”, 他们在社会和经济政策上甚至同西方的右派没有本质区别。在这种形势下谈西方一致对付中国,已经没有了意识形态方面的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