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英国讨好中国“把能卖的全卖了”没得到好处


 
用 亚洲和欧洲的几位高级驻华外交官的话来说,为了重新博得中国领导人的欢心,英国“把能卖的全卖了”,已经“屈服”和“彻底投降 了”。

作为国家的代表,这些人的话中带有浓浓的伪善味道因 为他们自己的国家也在极尽能事地向中国示好。

但随着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今日抵达北京,展开两年多来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人们难免会产生这样的看法:与其它多数国家一样,英国正在艰难地和一个更自信的中国打交 道。

英国外交人士坚称,英国在人权和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欧洲外交人士和人权组织表示,过去一年中,英国显然降低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 而英国从中得到的好处还不明确。
2012年5月,卡梅伦和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会见了在伦敦访问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Dalai Lama),此后英中外交关系进入冰冻期。
 
中国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称为“披着袈裟的狼”。达赖喇嘛热衷于推动西藏独立,中方将所有外国领导人与达赖喇嘛的官方会面视为西方国 家分裂中国阴谋的一部分。

其他欧洲国家则认为,英国在会见达赖喇嘛的问题上处理不当,而在安抚中国时又让步过快。

今年,卡梅伦决定在国会下议院强调英国反对西藏独立,但这一决定没有立即缓和中英关系,反而让英国显得软弱无力。随后英国努力游说中国,希 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安排官方访问,这又显得过于心急了。

实际上,在英方会见达赖喇嘛之后,英中贸易和投资似乎未受影响。这只是强化了以下看法:伦敦过于卖力了。

英国对华出口5年来翻了一番,达到159亿英镑。去年,即使在5月的会见达赖事件之后,英国还成为了仅次于香港、美国和哈萨克斯坦中国境外 投资的第四大目的地。而在2010年和2011年,英国分别排在第21位和第8位。

欧洲外交人士表示,在会见达赖等需与中国交涉问题上,英国的“欧洲怀疑主义”令其更无法与欧洲其他国家达成一致立场。
这让英国面临来自中国方面的更多压力,而中国又善于利用欧盟内部的不和与纷争。

这里存在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对一个威权体制说教普世价值观有什么好处吗?——这个问题存在的时间其实和自由民主政治体制拥有外交政策的时间 一样长。

在中国方面看来,英国来到中国就说教人权问题有些荒谬,中国认为英国是鸦片战争、殖民主义以及“百年耻辱”的罪魁祸首。
正如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今年10月访华期间以他独有的风格谈到的那样:“我不会在走进一个会场时说‘喂,伙计们,你们国家的自由状况怎么样啦?’”

企业界看重中国巨大市场的潜在机遇,它们怀疑英国的指手画脚究竟有什么用。

一位西方金融家上周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如果英国为了维护达赖喇嘛的权利,让自己在中国新领导人心目中的位置落后于法国和其他国家,将 是一个重大失误,也会让英国人非常沮丧。”

当然,答案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准入或者改善两国的政治关系而放弃维护普世价值观,就更难以博得中国领导人——或者其他任何人——的尊敬 了。

不愿向中国提及此类问题的国家似乎不只英国一个。鉴于中国让其他国家在外交和经济上付出代价的意愿和能力,日渐老去的达赖喇嘛在有生之年很 可能没有机会再会见欧洲领导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