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东南亚市场将遭 “完美 风暴”冲击




利率上升、经济增长放缓、政局不稳、美元走强——它们中的任何一项因素都能给东南亚规模小且容易波动的市场造成麻烦。但在2014年,该 地区 似乎将迎来四项因素齐全的“完美风暴”。

这与一年前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这三个主要依靠消费拉动的经济体形势大好,股市红火。与北部高度依赖出口的国家 不 同,东南亚在全球增长疲软时被视为相对安全的避风港。

今年5月,这种欢快景象遇到了阻碍:美联储(Fed)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首次提到,年内可能逐渐削减资产购买规模。5月21日,即伯南克讲话的前一天,菲律宾股市收盘创新高,泰国创下20年峰值,印尼则在之 前一天迎来历史顶点。

短短数周后,三国便纷纷陷入熊市,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计划所引发的情绪在今年夏天影响了全球发展中市场,并将 东南 亚地区的弱点暴露无遗。

瑞信私人银行(Credit Suisse Private Banking)东南亚研究部门主管Soek Ching Kum表示,一旦美联储正式开始退出量宽,东南亚市场仍然居高不下的估值很可能成为一个不利因素。

“我们确实预计东南亚市场的表现将逊于北亚,至少明年上半年会是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全球重大因素的影响将超过本土因素,”Kum表示。

尽管过去6个月中印尼、泰国和菲律宾三国股市呈现下跌态势,但三国的股市市盈率仍高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区(除日本)指数(MSCI Asia ex-Japan index)。例如,按2013年全年预期盈利计算,菲律宾股市5月份的预期市盈率为22倍,目前已跌至16.8倍,而亚洲地区(除日本外)的平均预期市 盈率为12.4倍,历史平均市盈率约为14倍。

与许多分析师一样,Kum预计美联储真正开始削减债券购买规模所造成的冲击不会比今年夏天的情况严重,不过,各国还要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本 地不 利因素。

就泰国和印尼而言,政局是一个威胁。高盛(Goldman Sachs)、野村(Nomura)和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等多家机构均建议投资者减少在两国的持仓。

曼谷近期的骚乱影响到了股市。光是在上周,外国投资者便从泰国市场撤出3.25亿美元,将股指拉至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且大大低于年初 水 平。

除政治之外,泰国经济也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2008年以来,泰国家庭债务已经飙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0%左右,在亚洲名列前 茅。 而随着政府促进消费计划结束,工资增长陷入停滞。

最近,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将泰国今年的预期经济增长率从3.7%下调至2.9%,将预期全年收益下调3%。

在印尼,投资者在评估明年7月前总统选举的潜在风险,还包括今年早些时候最令人担忧的顽固的赤字问题。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东盟国家研究主管霍泽法•托皮瓦拉(Hozefa Topiwalla)表示,印尼股市的变动只是反映了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其股指如今更贴近公允价值。

作为二季度增长最快的亚洲经济体,菲律宾也有烦恼。上月台风“海燕”的破坏性影响预计将拖累菲律宾四季度和2014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 而且 台风导致农业减产,也将加剧通胀。

汇丰(HSBC)预计,菲律宾的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6.8%降至明年的5.8%。分析师们形成的共识是,2014年股市收益增长将减 半。

向来不利于全球新兴市场的美元升值也可能影响东南亚。过去一个月,泰铢、菲律宾比索和印尼盾是亚洲新兴市场表现最糟糕的三支货币。

但一些投资者仍然保持乐观。瀚亚投资(Eastspring Investments)投资组合经理Wing Kin Chow称,目前估值水平开始“看起来还是有吸引力的”,如果市场再出现回落就会趁机买入。“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这些市场仍将是整个地区表现最强劲 的,”Chow表示,“经历变动后,市场已经对大部分不利消息做出了反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