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美国子弟卖命流血 伟大祖国坐吃其享

中石油收购伊拉克巨型油田25%权益

When America and friends were fighting a war in Iraq, China, France and  Malaysia were pulling their legs. Did America bring down Hussein for Iraqi oil ? No. America oil companies only got a very small portion of the oil interest after the war. And Chinese and Malaysia oil companies got more. Something that SPG does not bring your attention to.

 
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中石油 (PetroChina)同意从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收购伊拉克西古尔纳-1期油田(West Qurna 1)的25%权益,这笔交易有助巩固中国能源集团在伊拉克石油业的主导地位
埃 克森美孚还将向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出售10%权益,从而将其在西古尔纳-1期油田所占权益从60%降至25%,但它仍将 是这 个油田的作业方。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的股份保持在15%不变,其余权益由伊拉克国有实体拥有。
埃克森美孚与伊拉克政府的关系在2011年出现恶化,当时该公司在未经巴格达核准的 情况下,签署了六份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勘探石油的合同。伊拉克中央政府认为此类合同是非法的。
伊 拉克中央政府的政策是,将在库尔德地区签订合同的石油公司列入黑名单,对其表明:必须在北方和南方之间作出选择。但是,对一家大型海外石油公 司而言,不寻常的是,埃克森美孚成功保住了其在伊拉克南北两部分的权益。

西古尔纳油田位于巴士拉西北方向大约50公里处,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油田之一。埃克森美孚估 计,西古尔纳-1期油田到2013年底石油产量将达到60万桶/日。
 
中石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参与西古尔纳油田项目将使其“与中国石油在伊拉克其他项目形成协同效益”,并且有助于该公司“在中东地区上游业务 做大做强”。
中国企业已经在伊拉克占有大片 地盘。中石油的国有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正与英国石油(BP)和一些伊拉克机构协 作,开发距 离西古尔纳油田不远的另一个大油田鲁迈拉(Rumaila)。中石油还拥有伊拉克哈法亚(Halfaya)和艾哈代布(Ahdab)油田的权 益。

西古尔纳-1期油田的开发合同是大型海外石油公司在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倒台后签署的多笔合同之一。这些合同旨在帮助遭受了多年战乱、制裁和忽视的油田恢复元气。
 
但是,具体作业经历让各大石油公司感到泄气。苛刻的财务条款使他们难以从这些合同中赚钱。基础设施的制约因素(尤其是缺乏管道和储存设施) 妨碍了生 产活动,而伊拉克的官僚作风造成严重拖累。进口的设备往往被卡在港口几个月之久,等候通关,为雇员申请签证也可能要折腾几个月。

受命在全球各地获取能源供应的中国企业,一般而言比其他大型石油公司更愿意接受比较苛刻的财务条款。

中石油入股西古尔纳油田并不是中国能源集团今年达成的唯一大笔石油交易。今年3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斥资42亿美元,从意大利埃尼集 团(ENI)手中买下莫桑比克海上大型天然气田的一笔权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