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不允问! 不要问!

中国下令 淡化流动性紧缩报道

中国宣传部门官员命令财经记者和媒体机构淡化其对银行间市场流动 性紧缩的报道这个迹象表明北京方面多么担心今日市场开盘后动荡将会继续。上周银行间市场短期拆借利率出现飙升,似乎在重 演今年6月曾经爆发的“钱荒”,令投资者恐慌的那场动荡,暴露了中国负债累累的金融市场的弱 点。

货币市场利率上周五再度飙升,即便中国央行在上周四晚上宣布,它已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缓解这个问题。

这 促使中国央行在上周五发表一份篇幅更长、内容更具体的声明,称其已在近日向个别商业银行注入累计3000亿元人民币(合490亿美元)的流动性。

中国基准股指——上证综指上周五下跌2%这是其连续第9个交易日下跌创 下19年来持续最久的跌势。

两名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要求匿名的人士称,作为回应,中国宣传部门警告财经记者不要炒作有关银行间市场问题的报道,在某些情况下禁止他们在报道中使用“钱荒”二字

掌握实权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其它多个党政部门经常就“敏 感”问题(此类问题可能影响党的合法性)向中国媒体发布禁令和具体指示。

但是,干预财经报道是此前比较少见的事,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北京方面希望鼓励全球社会形成一种观感,即中国拥有与世界其它国家一样透明、现 代化的金融市场。

昨日,在一些官方新闻网站上,中国财经新闻局限于寥寥几则简短的事实报道,而且放在网站上不那么显眼的位置。

即便是一些比较独立、平素以犀利的评论和针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调查报道而出名的媒体机构,也几乎没有在首页提到这个话题。

被视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财经新闻媒体的财新网,只是在首页接近底部的位置发表了一篇与这个话题相关的简短博文。

在财新网的主要竞争对手财经网,有关这个话题的头条报道只是转载了中国央行上周五发布的简短声明

但官方似乎并未完全禁止对这个话题的报道,报道综合及商业新闻的至少两家大型媒体机构的 记者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没有人为了这件事找他们(probably they know they will all talk cock)

在人气颇高的新闻门户网站腾讯网(QQ.com)上,昨日的头条之一就是对上周银行间市场波动的一篇分析文章,其它数个网站也发表了专家们就 这个话题发表的评论文章。

迄今,宣传部门的命令似乎没有6月发生“钱荒”后发出的命令那么严厉,当时记者和媒体接到一份书面指示,要求他们解释中国市场的流动性是有保 障的。

但上周的明显重演对于中国央行而言将是高度难堪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