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中国的钱到哪里去了 ?

中国资金 紧缺状况未见好转



中国的资金紧缺状况有所恶化,尽管中国央行一再进行紧急注资操作以求安抚市场。全球第二 大经济体不断上升的风险由此表露无遗

尽管经济仍在以近8%的年率增长,但面对今年第二场“钱荒”的中国,债务负担越来 越重

政府已经启动的一揽子改革,对于已经变得过于依赖廉价资本的中国经济可能是一味苦药。中国货币市场反复出现极度承压的状况,说明去杠杆化过程 已经开始,但这个过程将是痛苦的。

短期而言,投资者希望中国央行将在今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期间(这是一种定期进行的常态化操作,届时央行将有机会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资金)以更大 力度的放松行动缓解压力。

有关中国央行将伸出援手的乐观情绪,昨日推动中国股市小幅反弹,即便银行间拆放利率攀升至半年来高位。不过,一些分析师表示,担心发出错误信 息的中国央行,不会出手营救紧张不安的金融市场。

“中国央行在指引金融机构降低杠杆和减少债务方面一直非常坚定,”国泰君安证券(Guotai Junan Securities)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他们不会轻易背离相对严厉的政策姿态。”

中国的总债务已从5年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 130%的水平,升至现在的200%,政府正寻求遏止这一升势。

周文渊预测,中国央行将继续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就像它在上周连续三天所做的那样)向手头拮据的银行输送资金,以防任何机 构陷入困境。但他表示,中国央行将避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注入资金,以免发出放松政策的更强信号。

这种克制将是有风险的,潜在可能推高中国货币市场已经高得不可持续的利率。

中国短期流动性的关键指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昨日升至8.8%,比上周五的平均水平高出大约60个基点。这个信号表明各银行仍在囤 积资金。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中国央行面临“两难”。“它想要稍稍收紧,但它的本意并不是要把利率推到这么高。现在它想要缓解一些压力,但 它又不想发出放松货币政策的强大信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