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张成泽的下场为何令中 国不安?




朝鲜曾经的二号人物、结局不佳的张成泽(Jang Song-Taek)及其一些重要助手被公开而无情地处决,这或者是金正恩(Kim Jong-un)巩固其无可匹敌权力的计划的一部分,或者是对张成泽企图煽动军事政变、推翻年轻领导人的报复,或者是对其“勉强拍手应付”的惩罚(官方在 对张成泽的冗长指控中提到了这一点)。

官方宣传机构以不留余地的最强烈措辞谴责张成泽:“狗不如的人间渣滓张成泽背叛党和领袖天大的信任和深恩的栽培,犯下了令人发指的大逆行 为,”官方的朝鲜中央通讯社宣告。“判决书的每句是朝鲜军民给予反党反革命分子、恶毒的政治野心家、阴谋家张成泽的狠狠的铁锤。”

封闭的极权国家的问题是,我们不可能真正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张成泽得到的判决,或许是因为上述原因的某种组合,也可能是因为“伟大继承人” (金正恩有时被冠以这个称号,以便向天下提醒他的血统)在检阅阅兵期间侧头一瞥时,不喜欢他的眼神。这种可怕的展示既让我们感到惊惧,也促使 我们更仔细地观察:在东北亚已成为全球经济驾驶舱的21世纪,这种亚洲特色的霍布斯(Hobbes)和奥威尔(Orwell)的混合体怎么有 可能存在?

张成泽生前被中国和韩国安全部门视为观察朝鲜走向的某种风向标式的人物。他的沉浮将告诉我们这个国家的走向。他长期被视为朝鲜精英阶层中经验 最丰富、最具世界眼光的成员,也是置身于最有利地位的官员,或许有可能帮助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家逐步走上开放和改革之路。张成泽与金正恩的姑姑 结婚并被授予军事荣誉和特权,被某些人认为几乎就是金氏家族的人,而这并未让他免于一死。实际上,他是中国的宠儿,是北京方面唯一抱有信心 (或者期待)的平壤高官。既然他已被处决,北京高层的不安情绪明显上升。

有迹象表明,平壤的野蛮举动及其对邻国的挑衅越来越让中国感到担忧。张成泽的下场只会加剧这种 担忧。屡次进行核试验、击沉韩国军舰、炮轰争议岛屿以及多次进行导弹试验和军事演习,加剧了中国周边地区的紧张局势。它们成为美国 及其盟友展开防务现代化和军事部署背后的驱动因素,这当然不符合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的最佳利益。 人们提出了很多理由,说明中国不愿支持朝鲜政权更迭。中国当然希望朝鲜充当某种意义上的境外缓冲,并担心本国边境地区陷入不稳定。此外,中国 还合理地担忧朝鲜局势动荡引发外部势力的干预,导致深远的地缘政治误判和大规模军事冲突。

但北京方面多半也会对平壤的离奇阴谋和公开审判怀有某种认可和同情。剔除权力世袭和“主体思想”(juche,接近赤贫的朝鲜特色自力更生概 念)的独特特征后,朝鲜就像是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或者毛泽东领导下的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中国。即便对于当代中国的技术官僚式领导人来说,考虑放 弃革命兄弟的后代肯定会感到痛苦,即便是像朝鲜这种极度扭曲,应当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国家。不,中国不会抛弃其意识形态表亲和朝鲜战争中的战 友,而是会继续建议耐心、渐进式改革,以及克制,说白了就是往好处想。

张成泽显然未能靠这种“往好处想”的策略保住老命,他看起来就像是阿瑟•凯斯特勒(Arthur Koestler)在其著作《中午的黑暗》(Darkness at Noon)中描述的主角。与那位名叫卢巴雪夫(Rubashov)的老布尔什维克一样,张成泽或许隐隐约约知道自己的下场。在朝鲜周密地删掉张成泽的所有 历史影像之前,认真研究一下张成泽与金正恩的一张合影(现在两人的合影已经没有多少了)。在这张张成泽陪同那位仍然胖乎乎的年轻天才访问一家 工厂的照片上,张成泽表情不安地站在后面,似乎知道自己的最终命运,但仍然抱着侥幸心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