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我們還是世代為 奴

很愛國,所以也很折墮


活 在中國,特別舒服。因為幾千年來,這個社會都滿佈關係和溫情。做中國人,最不會孤獨。因為我們家庭成員多、親戚多、族人多、鄉親多、幫眾多。 在中國文化 中,個人的存在,必須依存於倫理關係中。中國人的mentality,不存在「我是誰」的問題,只 有「我是誰的誰」的問題。沒有「甚麼是對」,只有「這是 誰的看法」。
在層層相扣的倫理架構下,個人的存在、自我的身影,被家族和社會制度,壓得 很卑微。我們可能活了一輩子,都不察覺有一個叫「自我」的東西。於 是「個人權益」的概念就無從發展起來。因為中國人的世界太熱鬧了,以至於他無法思想「自我」這種形而上的東西。因此,中國人的哲學,少有能走 得出世俗的倫 理。社會的進步,也由此知道不可期待。好比一個作家,被讀者簇擁得太多太久,不知不覺就會變得媚眾。人際關係過多,使人失去棱角。你不再是 你,成了「別人 眼中的你」。他人越多,「你」就越小。你的世界越熱鬧,你就越不會思考、你就 越沒有自己
沒有自己,有甚麼問題?沒有個人意志,即是沒有利益的意志。自己的利益,只有自己能夠悍衛。難道你去期望政府是經書所記的「聖人」,會為你 「成功爭 取」?一個社會沒有意志,政府就能為所欲為。那些具有政治意志,擁有話語權的人,就能隨意收割他想要的政治利益。我們沒有「我」,就沒有「我 土」、「我 城」。但是政府卻會先硬塞給你一個「我國」,甚至「我黨」。

經濟發展,明明是國民的努力,卻被宣稱為政府的功績;自由行衝擊香港、消滅文化、加深通漲和貧富懇殊,卻被說成「挺港」。然而,香港人對大 陸的批判 和反彈,卻是來得很晚。因為我們習慣只講倫理,不講道理。反殖是道理,可中港和諧卻是人情。你祖宗十八代之前「都是中國人」,你怎能跟他們不 客氣?於是我 們就有許多人提倡要人情,不要道理。沒有個人自我意識的社會、沒有利益意志的知識分子,是當權者最喜歡的獵物。
敗局不是今天才出現。你我的家庭,一樣是倫理大於個人、輩分高於真理。「中國是你的媽媽啊﹗」家庭是社會的縮影。倫理大過道理,官大一級壓 死人,從 來都是中國人的潛規則。因此,因果顛倒,邏輯混亂,本來就很有中國特色。一個人沒有自我的意識,就不知道自己的利益何在,他就是俎在砧板上的 肉。一個沒有 意志的社會,莫說作政治抗爭。就是做穩奴隸,都力有不逮。有天被主子殺了,自己也不知道原因。


甘於糊塗,或許幸福。許多人,生是中國人,死是中國鬼。每一個事件中可能存 在的陰謀詭計,他們都不喜歡深究。反正籬擁在一片愛國熱情當中不論是殺 人或是救人,我們都不習慣講邏輯或是原因。計算利益,我們會覺得自己十分「無情無義」。中國人永遠很感性,感性到接受不了理性。眼前發生甚麼 事,我們都習 慣先想到國的榮辱,而不是個人的利益。我們很愛國,所以也很折墮;我們很偉 大,很想無私,所以活到今天都很卑微。在一個又一個的朝廷面前,我們還是世代為 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