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12

中国是否有真正的朋友 ?

 
军 事同盟遥不可及 中俄热恋容易结婚太难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 作组织峰会。在两国就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俄再次否认上合组织是军事同盟,并称上合不 是中俄对抗北约的工具。而事实上与中俄否认上合组织非军事同盟性质同时,中俄之间的军事同 盟前景也可以从日前俄罗斯拒绝向中国 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战机中窥探一斑。

有分析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即便中俄两国处于关系最好时期,历史上中国与前苏联也有过盟友 关系,但是以军事为代表的两国分歧事实上决定了中俄之间不可能建立同盟关系,中俄之间“相 爱简单相处太难”,“热恋容易结婚难”。

军事是迈不过去的槛

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到今天,在经济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就。政治上,中俄自2010年 9月确认全面战略协作,首谈将“强协作为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后,双方强调更多的是在国际问 题的配合,全球政治方面的战略协作。此次普京访华,双方还将在亚太地区展开新的合作征程。 中俄均认为目前是中俄关系最好的时期。

但是两国军事合作却跟不上政治经济合作的脚步。就按军事演习来说,中俄虽然在上合组织框架 下常有“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但距离“和平使命-2005”之后,两国在长达7年 的时间里都未再进行海上联合军演。并且距离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和奥塔尔市的马特布拉克 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也已有2年之久。对于4月份的中俄 “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无论中方还是俄方,从发言人到媒体,都没有太多的渲染。 双方多次强调这只是中俄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并且在军事装备上,俄罗斯装备了中国周边许多与中国有着领土争端国家的大部分先进武器。中 国也对于前苏联时期在中俄边境陈兵百万记忆犹新,尽管中国的海军已在逐步走向远洋,但是至 今仍保持世界第一的陆军规模。而俄罗斯一直保持着世界一流军事大国的心态,在核心技术上不 愿将武器出口到模仿能力极强的中国。2009年底,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将军访问莫斯 科期间,双方并未签署实质性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2010年3月,俄罗斯军火商苏霍伊公司 总经理米哈伊尔•波格相明确表示,虽然俄罗 斯可能同印度研发T-50第五代战机,
并出口到利比亚和越南等国家,但不会向中国出售。2012 年6月号《汉和防务评论》载文称,俄罗斯拒 绝向中国出售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战机。 甚至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中俄之间产生争抢军事订单的现象。

再加上中国的军力因为有着严格的保密制度,相对并不透明,俄罗斯虽未像美国一样每年质疑中国军力,但是远东地 区的军事部署增强却是不争的事实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俄之间军事上的不能完全融合从根本上说是两国军事目标的差异。俄罗斯的 重点防御对象是欧洲的反导系统,而中国则是邻国防御,台海防御。俄罗斯希望中国加入反导武 器系统,在去年的时候还对中国发出邀请,但是中 国并不想介入美俄之间的争端断然拒绝。

中俄崛起路线和战略偏差

除了军事上的分歧,中俄之间建立同盟关系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首先,中俄之间都在制定自 己的崛起路线。而两国的路线是有一定偏差的。在普京总统首轮出访的6个国家中,独联体国家 就有3个,而且白俄罗斯还是普京首个出访国。

这足以说明独联体国家在俄外交中的重要性。近年来,俄罗斯积极推动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 两国的一体化进程。按计划,三国将在2015年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届时将实现资金、人员和 货物的自由流动。白、哈两国是俄当局推动独联体一体化的主要支持者、参与者和重要依托,它 们在俄罗斯外交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与普京2010年担任俄罗斯总理时提出的欧亚联盟构 想一致。这说明强化与独联体国家关系、推动与白哈等独联体国家之间的小范围一体化以及建立 欧亚经济联盟将成为普京本届总统任期的优先任务。

而以欧亚联盟为基础的崛起版本本身与前苏联的实力范围重合。这说明普京在选择俄罗斯崛起复 兴道路时的思维仍然是帝国式的,仍然没有放弃称霸一方。而中国的发展理念是和平崛起。

其次,中国与俄罗斯在具体的国家战略上也有着冲突。在北极战略上,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国 不能置身北极之外,但是俄罗斯希望将北极划入自己的版图,凭借其独特的地缘优势控制未来新 的世界经济走廊,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和全球经济主导权。当中国参与北极考察时,与其他宣称 对北极拥有主权的西方国家没有明确表态相比,俄 罗斯公开反对中国参与北极开发,不希望中国参与北极事务。

对于中亚,中国一直将发展与中亚的友好关系作为中国新疆地区稳定的重要途径,而俄罗斯将前 苏联解体国家视为自己的实力范围,拥有绝对主动权。在上合组织的扩容上,中俄之间也有着不 小的分歧。去年11月份,在圣彼得堡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上,俄罗斯就提出了将印度 和巴基斯坦发展成为该组织的新成员国,会议对上合扩大化进行了商议。尽管会后俄罗斯外交部 透露称,中国同俄罗斯在上合组织扩大问题上立场相似,但是中国官方媒体对本次会议的报道却 只字未提上合组织的扩大计划。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在接受采访时,为上合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提出 了三点建议,但其中同样没有上合扩大的计划。就在今年5月1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北 京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时要求加快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进程。他说,拖 延做出有关其成员资格的决定会“适得其反”。但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却说上海合作组织 扩员问题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但还需要时间。

此外,中俄相邻大国自然生态决定了中俄之间不可能结盟。中俄有着漫长的陆地边界,早年也产 生领土争端。漫长的边界曾是两国的心结。俄 罗斯担心靠的太近,中国收回领土中国担心的是漫长的边界线俄罗斯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中俄两国都在谋求崛起,并且都实力超强,历史经验表明一个联盟两个中心的模式是不可能出现 的。历史上在四五十年代中苏之间的同盟关系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力量调和两个各自有着想法的 民族而在短时间破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