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12

在经济的大潮中裸泳

 

中国公司高负债之忧 

中国经济经历了近20年的高速增长。如今,增长正 在放缓,经济正在退潮。如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度警告的,这幅场景可能不会赏心悦目——你想不到原来有那么多企业一直在经济的大潮中裸泳。

中国的政府和家庭一直是审慎理财的典范。他们存得多,也不怎么借钱。

而中国的企业就不一样了。中国企业的负债水平已达历史高位。

根 据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截止去年底,中国私人部门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131%。尽管远低于美国和英国(两国的这个数字约为200%),但对一 个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数字已经非常高了。发展中国家的正常水平约为50%。
更令人忧心的是债务增长的速度——这是出现财务问题的重要征兆。中国私人部门的信贷占GDP 比率三年来增加了约四分之一,标准普尔认为,这意味着“信贷风险高企”。
中国政府显然并未对这种风险视而不见。过去一年来,为了收紧银根,中国的官员们用尽了一切办法,从新式的央行流动性操作到传统的中央计划手 段。

从一方面来看,他们的努力成功了。中国企业获得的正规银行贷款金额增长大为减慢。然而,过去一年的情形也印证了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上有政 策,下有对策。

这些对策为中国企业缓解燃眉之急,满足财务周转所需,但代价不菲。

因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许多中小型企业找地下钱庄贷款。据中国本土顶级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简称中金)估 计,2011年上半年,民间贷款同比增长近40%。这种地下钱庄并不是“活菩萨”,他们放的是高利贷,年利率高达60%。
大 企业倒是不用跟地下钱庄借高利贷,但他们也发明了一系列危险的“对策”,来缓解资金的紧张。中国银监会最近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大家注意钢铁行 业存在的风 险。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大企业此类“对策”的端倪。银监会提醒各银行,一些钢铁贸易企业(银监会没有指名)对相同抵押品进行了多次抵押,或在贷 款担保方面作 假。

另一条对策是对那些现金吃紧的客户进行赊销。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建筑机械企业中联重科(Zoomlion)得到了一个坏名声:香港股市上被 做空最多的一只股票。该公司去年的销售额有35%都是靠卖家融资方式实现的。

正 是因为有种种对策可以绕开政府对企业贷款的管控,中国经济增长才会一直维持非常不错的表现——直到最近才有所变化。一直以来,中国的信贷情况 远比官方的银 行放贷数据所反映出来的宽松。但这种情况如今似乎正在改变。中国政府一点点地堵住了不正规和非法信贷的口子,同时银行信贷也并未放松。

因为无法获得贷款,一些中国企业开始通过变卖资产(而非再融资)的方式偿还债务。也就是说,去杠杆化终于降临中国公司(China Inc)。

中 金分析师赵扬表示,许多迹象显示,去杠杆化正在进行中:企业的债务融资需求下降,股权融资需求上升,长期贷款在贷款总量中所占比重不断下降, 企业积极减少 库存。鉴于中国企业债务水平较高,一定程度的去杠杆化是件好事。但去杠杆化也自有其危险之处,那些正在实施紧缩措施的欧洲国家的艰难形状就是 明证。

赵扬警告称,中国可能会形成这样的恶性循环:企业去杠杆化导致经济增速下降得更快,经济增长减速又反过来加重企业去杠杆化。今年第一季度年 化经济增长率为9.1%,各方面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会出现更剧烈的下滑。让中国企业再增加债务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好在中国政府手中还有别的牌。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政府债务总额与GDP的比例仅为38%,因此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拉动总需求的空 间还很大。

如今,中国企业学会了精打细算,中国政府是时候开始大把花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