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12

「官去人情在」與「人走茶涼」的分別


從小都喜歡看電影,因為電影是可以很多夢幻畫面,而且既可以貼近現實來反映社會但同時又可以是脫離真實去放開懷抱,這便是電影的美妙處。
記得徐克的最佳電影時期,也是香港電影的黃金期,他監制過一套戲叫「新龍門客棧」,有梁家輝、林清霞、張曼玉還有甄子丹,那時甄子丹還未是 宇宙最強。戲中演員劉洵飾演一位陰險的宦官,他說一句話,很記得。
「官去人情在」,是描述一位父母官被奸臣害死,其下屬則保住這清官的子女, 可見這為清官實在甚得人心,即使他已遠去。所以戲中劉洵便說了這句「官去人情在」來指出這官仍有一定勢力。
那時候還未知道這個道理,但是長大後才知這個真見。因為這道理,並不是真正能夠套用所有為官之道的人,因為這道理只能套用到一個「好官」之 中。
小時候尤德還是香港殖民地的港督,那時電視上出現他常到北京和中方官員會談 有關香港前途問題,他的有禮外觀為親和感覺使他成為頗多人愛戴的港督,而 他突然離世更為傷感,當時還有很多人到港督府寫弔唁冊。其後香港還做了很多教育基金稱為尤德爵士基金,是個獎學金來紀念這位為香 港出力的港督。
及後衛奕信上任,這位中國通雖然外觀好像怪怪,但是他對港人都挺有心力,玫 瑰園計劃便是他的推行而來,否則也沒有今天的世界著名香港國際機場。但他 因政治角力被調回英國,但我還記得他到街頭和露宿者問暖,還說廣東話的,雖然知道是做秀,但是可曾見過我們上兩任特首有這 樣的行徑?去年他來港出席港大百 年校慶,還是這麼低調。甚至被調到後排而沒有說過半句話。
港人都會記著這些為港人的官員,即使是外籍者。
我便知道「官去人情在」的道理。




但是看看今天的曾蔭權,還未離任,所有昔日和他的同路人,包括土共派、官員都紛紛跟他劃清界線,好像並不認識似的。不說說「官去人情在」 嗎?這個道理不是硬道理嗎?
但要看看是什麼官,好官自然是用這個道理,這些貪官和庸官,只可以套用「人走茶涼」來形容這位末代特首。
甚至是他還未走,他已無路可走。
為官者的確不易,因為你會面對大量不同誘惑,看看薄熙來、陳水扁和今天的曾蔭權便知道,而且國內官更是最能反映,趙紫陽、胡耀邦便可套用 「官去人情在」,但那些貪官?哼,也不用說。
但是為官你必需要清廉、堅忍和高道德操守。
回看今天香港社會政治氣氛,今天曾蔭權落得如此下場,最開心莫過於梁振英。近期他面對各種負面新聞,現在他終於可以鬆鬆放一個較清閒的一個 周末,只少這兩三天,視線不會集中於他身上,而且他亦可以抽水向這位昔日看低自己的對手,踩多兩腳也不會被人有說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