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中国经济保八20年」 林毅夫被批吹牛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副总裁兼首席 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指中国在未来20年仍將保持8%的高速增长,遭中国经济学家砲轰为「放卫星」(说大 话)。

林毅夫对此不以为意,並表示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中国维持高成长也是作为经济学家预测的结果。

《新京报》报导,北京大学日前为林毅夫举行一场「载誉归国 会」,林毅夫则以「我回来了!」作为开场白,贏得全场掌。 林毅夫6月初从世界银行卸任后回国,回归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担任教授。

会上林毅夫被问到遭批「放卫星」一事时表示,不要用过去的眼光和理论来看问题。

林毅夫表示,自己在1992年提出的不少经济观点,当时都被称为「放卫星」,但现在已被事实证明为「行星」 (当时的预测已经成真)。

「放卫星」意指吹牛

报导指,林毅夫曾在2008年成功预测通货膨胀后的全球通货紧缩经歷,也成功预测全球金融危机时限,会远超 过西方经济学家预测三季度至七季度的经歷。

林毅夫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他说,「不是因 为我盲目爱国,而是我作为经济学家分析的结果」。

林毅夫也以中美的经济发展作对比,认为照这个势头下去,到 2030年时,中国人均收入將能达到美国的50%;中国国內生產总值(GDP)將达到美国的2 倍,佔全世界的25%;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也將佔有100至150席。

在提到世界经济时,他则认为,西方经济正在经歷漫漫长 夜,天明尚不能见。

「放卫星」这个词来自1958年中国推动「大跃进」 时,急於求成的社会主义建设运动。当时,中国各地浮夸吹牛风气盛行,虚报夸大宣传粮食產量,这些在 各行各业中发生的虚假吹牛行为,被统一称为「放卫星」。现在则泛指不切实际、吹牛皮、说大话等行 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