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9, 2012

魯迅评论中国人

「凡是愚弱的國 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魯迅〈吶 喊‧自序〉1922年

要永遠記住魯迅在80年前的話: 「 別國的硬漢比中國多,也因為別國的淫刑不及中國的緣故。我曾查歐洲先前虐殺耶穌教徒的記錄,其殘虐實不及中國……中國青年之至死不屈者,亦常有之,但皆秘 不發表。不能受刑至死,就非賣友不可,於是堅卓者無不滅亡,遊移者愈益墮落,長此以往,將使中國無一好 人……」。(《一九三三年六月十八日致曹聚仁信》)這是甘地、曼德拉、馬丁路德金和昂山素姬這些來自相對較 高文明國家的人所永難明白的。

來生不做中國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