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馬騮戏表演已经开始

谷开来案在包拯故乡开庭

“这次庭审只是美国中央情报局 (CIA)与共产党领导层共谋消灭左派的一个环节。”
 

中国几十年来最“令人期待”的案件开庭之前,当事人谷开来一直被羁押在合肥市拘留所。与此同时,包公祠迎来了大量的当地游客,这是为纪念11 世纪一位在中国代表公正的官员而修建的祠堂。

在中共决定在合肥审理谷开来涉嫌谋杀案之前,这座城市更加知名的是一位传奇人物包拯,他 曾帮助老百姓捍卫自己的权利、打击腐败官员。(
哈哈)

但即使是对包公而言,谷开来案的审理也会是一种挑战。尽管一些人认为,在党内争斗中,中国被清理的政治人物薄熙来的妻子只是一个不起眼的人 物,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体现了法律的公正。

带着女儿来为包公敬香的陆颖(音译)女士表示,一位特权政治阶层人物受审是件好事。

她引用政府的宣传说:“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哈哈)


谷开来被指控毒杀了其家庭商业顾问英国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中国官方媒体指出,调查发现,在一次关于“经济利益”的争执之后,由于担忧海伍德对其儿子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谷开来谋杀了海伍德。

这些指控只是撼动中国政治基础的一幕大戏的一部分。海伍德死后几个月,并且在其夫由于“严重违纪”(这通常代表的是腐败)而被党内调查机构拘 留之后,谷开来才被逮捕。

此前,民粹主义政治人物、复活了一些毛主义做法的薄熙来,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力争进入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会。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将于今 年晚些时候党内领导班子大换届的时候选出。

薄熙来夫妇在被逮捕之后就没有露过面。但本周三,司法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谷开来已经在合肥市拘留所羁押了好几个月。这个拘留所位于 合肥东部一个肮脏的区域,是一片低层水泥建筑,在两座瞭望塔的监视之下,被带刺铁丝网包围着,周围都是一些废弃的工厂和卡车仓库。

周四早晨,一辆法院面包车把谷开来带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午8:30开庭审理。宏伟的花岗岩法院大楼建于五年前,是新政府大楼的一部分, 见证了这座有着六百万人口的城市的快速发展。在大理石铺筑的大厅内,面向到访者的是一个石刻的汉字“法”。

合肥市中院新闻处的一位不愿透露全名的梁(音译)姓法官表示:“我们选择的是最大的一号法庭。”

梁还说,将有三名法官主持庭审,预计审理过程只持续两天,但具体宣判时间还不确定。

一位熟悉该案的律师表示,庭审时可能不会现场询问证人,但检方已事前收集了证词。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人们认为他在美国)通过电子邮件向美国 有线新闻网(CNN)表示,由于他本人“被指为(其母涉嫌)罪行的一个动机因素”,他已向法庭提交了一份声明。

周三上午,尽管其他两个法庭内的审理情况可以通过敞开的门看到,但一号法庭的两扇大木门紧闭着。梁表示,一号法庭没有窗子,墙壁为中式装修, 可容纳大约400人。

他补充道:“我们刑事法庭的设计就是要体现包公的精神。”
(哈哈)


合肥司法官员对该市的司法遗产感到非常自豪,他们表示,合肥的刑事司法系统发展得非常出色。

已在合肥担任庭辩律师18年的胡进(音译)表示:“进行刑事犯罪审理时,这里的法官会比别处的法官更多地考虑辩方的辩词。”
周三,法庭外面,许多批评人士表示,谷开来案的审理将是一场戏有些批评人士指出,谷开来和薄熙来没有被控贪污腐败,而这一点引起了怀疑,部 分原因是这对夫妇的儿子就读的牛津大学(Oxford)与哈佛大学(Harvard)均学费昂贵。

但分析人士表示,指控这对夫妇贪污腐败,可能引发公众对在其他政治领导人中广泛存 在的腐败现象产生愤怒。

“本案存在太多的自相矛盾之处,”一位微生物学教授表示,“如果像谷开来这种人脉广泛的人都可以像这样被公然当做替罪羊,那么这种司法制度又 将如何对待普通中国公民呢?”

谷开来甚至在一群毛派分子中找到了支持者,他们聚集到法院门外抗议,称这是一场针对薄熙来的运动。

“走资派已控制了这个国家,薄熙来原本希望做出一些事情反抗 这一局面,”南京退休大学教师毛姜辉(音译)表示,他使用了在 文革中用来指共产主义敌人的“走资派”一词,“这次庭审只是美 国中央情报局(CIA)与共产党领导层共谋消灭左派的一个环节(no shit. sorry, I can't find a proper Chinese phrase to express this)

谷开来案审理法院附近出现抗议者



若干毛派抗议者昨日聚集在华中一家法院的附近,表达他们对中国政界人士薄熙来的支持。薄熙来的下台打乱了共产党精心安排的、将于今年进行的领 导层换届计划。

在薄熙来之妻谷开来涉嫌杀人案开审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十来个人(其中有男有女)聚集在一起。薄熙来是前重庆市委书记,鉴于他在民众中颇受欢 迎,共产党不得不施展微妙的政治“平衡术”。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员张晓军被控毒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海伍德曾为薄家提供服务。

薄熙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共调查机构拘留。就目前来说,在海伍德被谋杀一案中,薄熙来没有被控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这位行事张扬的政界人士曾把重庆当作一场民粹主义毛派复兴运动的舞台, 外界普遍认为他将争取“入常”,共产党今年将选出下一届领导层。薄熙来的左倾政策 让许多身居北京的党内人士感到不安。

“走资派已控制了这个国家,薄熙来原本希望做出一些事情反抗这一局面,”南京退休教师毛姜辉(音译)表示,“这件事(指庭审)只是美国中央情 报局(CIA)和共产党领导层共谋消灭左派的一个环节。”

一位不愿具名的年轻示威者表示,他相信今天谷开来一案开庭审理时,会有更多的示威者来到法庭。谷开来是今年4月份被逮捕的。此前,前重庆市公 安局局长王立军带着与海伍德之死有关的详细资料,于2月份逃到一个美国驻中国的总领事馆。中国当局表示,海伍德是中毒身亡的。

薄熙来被免职之后,左派知识分子以及其他支持人士立即为他声援,并批评了温家宝总理等改革派官员。温家宝被认为是薄熙来的对头之一。

中国当局审查了网上支持薄熙来的言论。在新浪微博(Weibo)上,中国“新左派”运动 领军人物的帖子定期被删除新浪微博是中国的一种类似Twitter的服务。“新左派”旗下主要网站乌有之乡(Utopia)已被关闭

在最后敲定下一代领导人名单之际,北京方面似乎已经恢复了平衡。但有些观察家表示,想要打倒薄熙来而不损及中共在民众中的形象,仍然很困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