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2

“中国梦幻灭” 资深外籍人士逃离中国
 
 

内容摘要 据《经济学人》报导,一些久居中国的外籍人士已经决定要离开中国。虽然他们人数尚且不多,但是也引起了其他“老中国通”的关注。选择离开中国的不仅仅是外 国人,一部份中国人也正在逃离中国。很多已经采取了行动,而很多正在计划中。根据去年10月中国银行和胡润百富的研究报告,中国14%的亿万 富翁已经移民或向其他国家递交了入境文件,此外的46%打算近期移民。今年3月,北京一家报纸表示该研究可能还低估了中国的资产外流的现状。
 

据《经济学人》报导,一些久居中国的外籍人士已经决定要离开中国。虽然他们人数尚且不多,但是也引起了其他“老中国通”的关注。选择离开中国 的不仅仅是外国人,一部份中国人也正在逃离中国。很多已经采取了行动,而很多正在计划中。根据去年10月中国银行和胡润百富的研究报告,中国 14%的亿万富翁已经移民或向其他国家递交了入境文件,此外的46%打算近期移民。今年3月,北京一家报纸表示该研究可能还低估了中国的资产 外流的现状。

《经济学人》文章中指出,中国空气污染、食品安全、严重的腐败、摇摆不定的法律环境以及糟糕的教育系统也是外籍人士及一些中国亿万富翁选择逃 离的原因。在中国,一些用不法手段致富的人时刻担心着他们积累财富的内情被发现。很多中共高层也各自准备了应急计划,以备从随时可能发生的政 治动荡中脱身。“裸官”一词就是用于形容大量的中共党员及政府工作者把自己的家人和资产转至海外,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最坏形势。

  曾在中国任教的媒体人卡斯特(Charles Custer)决定离开中国。他表示对中国缺乏新闻自由和法制的苦恼,更承认自己过去几年的经历不仅“使人心灰意冷”、“灵魂破碎”,而且“有时更令人恐 惧”。在他的博客文章中,他指出空气污染和食品安全也是他选择离开北京的主要原因,他写道“我喜欢唿吸(新鲜空气),也希望享受食物。”

  这些年来中国一直挣扎于城市日益恶化的空气污染,北京健康部官员公开承认在过去的10年中肺癌患者比例上升了60%。卡斯特表示,“在北 京抱怨空气质量可能已经是老生常谈了,(空气污染)太可怕了,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但是只能学会忍受。”

  而另一位决定离开中国的是英国人基托(Mark Kitto),他在1986年来中国读书后就选择留在中国做一个商人。在博客中,他表示在中国生活了16年已经受够了。他选择离开的原因和大多数中国富翁 一样。他写道,“我担心家人唿吸的空气和吃的食物对我们身体造成伤害”,他补充说,“另一个离开中国的重要原因”就是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

  基托的经历可能让其他在华的外国人深有同感,也就是对中国幻想的破灭。他写道,“我不再爱恋中国,从我的中国梦中清醒过来。”在过去的 16年中,基托发现中国改变了,透出“明显的商业气息”。他哀叹中国从前传统的家庭文化观演化成了注重“我”的个人主义文化,而且充斥着物质 主义和炫耀性的消费主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