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把愛國掛在嘴邊 插上翅膀飛國外

有一位學者,他在文革時翻山越嶺偷渡來香港,跑到疲累已極都沒有 到邊境,那時他就想:為甚麼滿清政府不更腐敗一些,

多割一些地方給英國,我不就能早點到香港了嗎?對當時香港人反對

回歸, 他說:「如果過去30多年中國搞得比香港好,
香港沒有中國人會反對中國收回。如果香港老百姓今天對回歸難接受,香港老百姓不應該感到有民 族主義罪咎,相反中共領導應該感到有民族主義罪咎。」
鍾祖康前天在他的網誌中寫下這段話:「我多年來說,

任何極權國家所統治的人民與領土是越少越好,
即使不能使其規模縮小,起碼應盡力使其規 模停止擴大,從而減少極權國家對人類文明的摧殘。基於這個道理,要是我們只能在中國和日本之間任擇其一,作為釣魚台的物主,我必主 張釣魚台應歸比中國自由民主得多的日本。」
「登陸釣魚台」的網頁留言,有一位女士這樣寫:「我係香港人,
我只愛香港,我只關心香港土地。 當香港土地快被掠奪(新界東北新發展計劃),
當香港下一代快被洗腦……當我們連香港人這身份都不容存在之際……我想問這些保釣團體,喺 呢個香港關鍵存亡之時,仲喺度幫中國打飛機?代表香港出醜?打着法西斯政權的旗幟?」
日本籍中國問題專家加藤嘉一出版幾本新書,
在台灣大塊文化出版社出的書,叫《愛國賊》。
加藤氏在18歲的時候領國費到北京大學留學,

於2003年一直在中國讀書,直至2010年得到碩士學位。
在反日示威最盛的日子,他參 加了反日示威,長期觀察中國。他把很多不方便的「常識」以簡單的中文寫出來。
加藤氏指的愛國賊是「為愛國而賣國的人」,以愛國之名,
出賣國家利益。在加藤氏的觀察中,中國的「賣國賊」不多,但「
愛國賊」數量就不少。「愛 國賊」大多不知道自己是愛國賊,這才是中國現在最可怕的不安因素。
加藤氏提出的觀點,幾乎每個都可以令中國人痛得呱呱叫。比方說,
加藤說:「日本人不可能那麼輕易放棄自己的國籍,因為你換國籍,
本身 意味着對自己和祖國的背叛。」(《愛國賊》,第30頁)
「日本人很少說自己愛國,然而,他們卻以自己出身在日本而自豪;
中國人常常把愛 國掛在嘴邊,然而,卻有許多人想為自己插上翅膀,飛向國外。」(
第65頁)
如果用「愛國賊」的概念解讀香港的國民教育諮詢文件,
加藤提出了一句類似「阿媽係女人」的註解:
「日本人往往對政府的所作所為感到煩惱,甚至根本不信任。所以,

我們說愛國,指 的對象絕對不是政府或執政黨。但我們以自己出身在日本感到自豪,
是因為我們對日本這塊國土很熱愛。」 (第67頁)
縱觀整份國民教育的諮詢文件,「批判」
的只在個人關係層面的德育問題討論,
關於國民身分和國民意識的部分就不需「批判」,不用「批 判」。用字詞搜尋功能一查,整份文件連「共產黨」3個字也沒有提,卻滿篇都有共產黨的「符號」,如學生看國家運動員得獎後的升旗禮要 感動,升的那支旗就是代表共產黨的「五星旗」,而不是代表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文件最大的盲點,把愛國=愛黨,迴避現時中國執政黨的合法性問題。這 一點,敢問國民教育委員會的社會賢達,老師可以正面面對這條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