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告訴同學們一個好消息,我國有了航空母艦。」

 

只 有德行才是大國民條件


    香港無良政客推動洗腦國民教育,要求學生認同中國大陸現政權,並產生國民自豪感。


    我剛到加拿大時,頗詫異於同性戀者搞活動冠以「自豪」名稱。我不反對同性戀,認為同性戀和異性戀一樣,沒有自卑必要,但也沒有甚麼好自豪的。

標榜自豪,令人覺得是欠缺平常心。做一個國家的國民,同樣和做其他國家的國民平等,沒 有自卑必要,但也沒有甚麼好自豪。最近看到一張照片,中國大陸一間非常破舊殘陋的課室,沒有地板,泥地上數窪水漬,正在上課的女 教師說:「告訴同學們一個好消息,我國有了航空母艦。」這種環境下的學生會 不會因為有了航空母艦而自豪?

    洗腦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令他們雖然政府不肯作教育投資而學習環境惡劣,卻要為國防面子工程自豪。方法自然是要從百多年前落後挨打說起,一直說到今日西方帝 國主義亡華之心不死,再加上國內一小撮漢奸賣國賊如何裏應外合,結論當然是犧牲小我,緊跟先進、團結、無私的共產黨走,才不會淪為亡 國奴。

    資中筠女士是中共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她非常欣賞1912年新編小學教科書。中國人喜歡因自己是大國之民而自豪,但資中筠說,一切自大與自卑的複雜情結都 因此而來。她引述那套教科書對「大國民」的定義:所謂大國民者,非在領土之廣 大也,非在人數之眾多也,非在服食居處之奢侈也。所謂大國民者,人人各守其職,對於一己,對於家族,對於國家,對於世界萬 國,莫不各盡其道,斯之謂大國民。」接下去的課文,講述德育、智育、體育的培養,是養成大國民的方 法。

    尤其值得讚嘆的是,這本民初的課本說:「一國之強弱, 視人民之德行」。也就是說,今日中國普遍出現道德滑坡,而自吹自擂,自 豪於大國崛起,很可能會比民初的小學生更無知,更違悖常識。

    大陸青年作家韓寒訪台後說:「我要感謝香港和台灣,他們庇護了中華的文化,把這個民族美好的習性保留了下來,讓很多根子裏的東西免於浩劫。」「縱然我們有 了麗茲卡爾頓和半島酒店,有了Gucci和LV,我們縣長太太也許比他們最大的官員還要富有,我們隨便一個大片的製作成本就夠他們拍 二三十部電影,我們的世搏會和奧運會他們永遠辦不起,但走在台灣的街頭,面對著那些計程車司機、快餐店老板、路人們,我卻一點自豪感 都沒有。我們所擁有的他們都擁有過,我們所炫耀的他們納稅人不會答應,我們所失去的他們都留下了。我們所缺少的、才是最讓人感到自豪 的。」

    韓寒在紅旗下出生和長大,對眼前中國大陸道德淪喪有深刻認識;旦去 到台灣,從一些普羅台灣民眾身上看到傳統美德,對比之下,就知道做一個中國大陸國民不可能自豪,因為 只有德行才是大國民的條件,才應該恃以自豪。

 
   也不只韓寒自豪不起來,事實是灌輸洗腦教育,要人人有自豪感的北京和香港諸領導人最沒 有自豪感,所以他們都把自己的兒女送去外國,接受外國人的「腐朽教育」,最後要他們留在外國,爭取做外國人,只留 下自己在國內做「裸官」。一個國家有六成多的人表示來 生不做中國人,如果能培養出自豪感才真是奇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