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2

《來生不做中國人》第50版


「凡是愚弱的國民, 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魯迅 〈吶喊‧自序〉1922年

我正在想,是否為《來生不做中國人》第50版添加些什麽內容呢?

於是我又想起那些束之高閣的讀者評論。

早在兩年前,我曾嘗試整理過讀者對這書的評論,越看越多,當時已掃視過幾百個評論,10多萬字,當中不少甚具娛樂性。在過去兩年,這些評論看 來又見倍增,令人不勝披閱。

剛剛就看到一位中國讀者的懺悔,讀來頗令人唏噓,他寫道﹕

「以前有個姓鍾的人寫了本禁書,叫做《來生不做中國人》,當時笑他太偏激。而今看看現實,終於覺得是自己幼稚了。多少中國 人,被現實步步驅離心中的故土,蒼茫大地上只餘幾個鬼祟的、口角流涎的“五毛”冷笑相送,何其蒼涼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