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鄉親們,都出來吧!皇軍走了」!

 

大陸老百姓智慧不可小看,幽默起來真能叫人笑破肚皮。前幾年便曾聽過這麼一個故事, 話說某個電視劇組正在鄉下開拍歷史劇,讓一群演員穿 上以前國民黨的軍服巡邏野地,走着走着遇上了當地一個村民。這老農不曉得人家正在演戲,看見演員戎裝上的青天白日章,大喜過望,連聲 喊道:「哎呀!你們回 來了!你們總算回來了!快!快跟我走,我帶你們捉村長去」!



我猜這九成是個虛構笑話,因為它好玩得太不真實。可這兩天竟有一件比虛構故事更荒誕更可笑的真事,就發生在瀋陽,昔年日本關東軍 駐紮肆虐之地。原由是瀋陽 政府發起大規模「打假」行動,聯合多部門檢查全市商家,一遇到不合規格的情況就要罰款。傳聞說這是政府要辦「全運會」,缺錢,於 是搜括民脂民膏,以打假名 義掠奪民間財富。又有傳聞說這次「打假」的面積很寬,每一家小商店都得交全各種證明,但是就算你良心買賣證照齊全,他們還是有辦 法捉到你的毛病罰款(like our IRD) 。微博 上傳的最廣的一則事例是:一家雜貨店有營業執照也有交稅,消防措施完備還沒聘黑工;不過政府人員發現他家賣的牙簽沒有「森林砍伐 許可證」,所以仍然受罰繳 錢。

傳聞嚇人,商舖索性停止營業,紛紛關上大門,瀋陽形同空城。政府當然即刻闢謠,說根本沒有這回事。可是它一會兒又通告「打假行動 結束」,要大家放心開門;一會兒又叫公安局命令「商店必須營業」。消息前後矛盾,十分混亂,真相至今不明。


於是 庶民的智慧又來了。有人在網上說:「報告大佐,這幫支那人充份發揮了土八路堅壁清野的精神,抵抗我大日本帝國皇軍的徵糧 行動,現在的情況大大地不妙」。政府宣佈「打假」中止,叫市民安心買賣之後,又有人說:「鄉親們,都出來吧!皇軍走了,他們說不搶糧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