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茅于轼:中国离世界大国还远得很


茅于轼 茅于轼:大陆有13亿人口,却没有人拿过诺贝尔科学奖(网络图片)
中国著名自由派经济学者茅于轼表示,从国家体制、对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的贡献来看,中国离世界大 国还远得很。
他在新浪发表的博客文章中说,是不是大国只看经济成长是不够的,要看国家体制是不是宪政国家,还要看对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的贡献, 也要看其他国家移民到大陆的意愿。

茅于轼星期天(19日)晚间在新浪博客发表的文章题目是“什么是中国的大国地位?”
但是在新浪博客搜索这篇文章时得到结果是“很抱歉,该文章已经被加密!”
83岁的茅于轼在文章中说,中国的体制不是共和国,而是独裁国,人权没有获得认真地承认,更谈不上保护。
他说,大陆有13亿人口,却没有人拿过诺贝尔科学奖。
文章还指出,世界各国对大陆怀着警惕情绪,周围国家纷纷加强军备,都是针对大陆,包括印度、日本、越南、菲律宾与台湾。
“其他国家很少有人愿意移民到大陆,反倒是很多大陆人争先恐后移民到国外。”
“以上这些事实说明,中国还不够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
文章认为,美国是较为公认的世界大国,不过地位受到挑战,“因为它既想当国际警察,又把自己利益放在首位。”大家对这种世界警察并 不放心。
茅于轼认为,中国要想在联合国发挥作用,必须弱化爱国观念,把各国不论大小的人权、公平与安全放在首位。
他说,如果因为国家安全而牺牲百姓,是本末倒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