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12

美元资產供不应求 降评级难撼美避险地位


標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政府债券评等一年后,全球投资人买进美元资產似乎永远嫌不够。

过去12个月,美元的表现超越同儕,兑一篮子六种货幣升值10%。以美元计价,美国股市是表现最佳的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 14%。標准普尔公司2011年8月5日降等后,美国国债也上涨,回报率为6.7%,其他政府债券的回报率为6.1%。

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表示,全球许多地区都传出负面的消息。其他国家看著美国心里想著,真希望自己是美国。他曾经担任国际货幣 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投资者视美国为安全天堂

美国是最大经济体並拥有深度最大的金融市场,欧洲迟迟无法解决其主权债务危机且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之际,投资人视美国为安全天堂。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7月25日降至1.379%的纪录低点,由此可以显示,虽然標普剥夺了美国的AAA评等,但大部分基金经理 人对美国政府的偿债能力仍然抱有信心。

ING 投资管理公司驻纽约资產配置部门负责人泽姆斯基(Paul Zemsky)表示,標普下调美国评等更多是象徵性的,对美国的信用品质没有任何意义。 该公司管理1600亿美元资產。

全 球投资人抢购美元资產,美国企业也同步受惠。根据《彭博社》汇整数据,全球市值最大的20家企业中,15家是美国企业,以苹果公司及 艾克森美孚为首。一年 前美国企业数量是11家。新近荣登全球20大企业榜单的美国公司包括可口可乐、富国银行、宝洁(P&G)及辉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