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1

当生命进入倒数


 一个读者传来电邮:「爸爸刚被诊断出末期癌病,只剩两、三个月命,我很伤心。爸爸的生命进入倒数,我不知怎样做。」

至亲患绝症,固然伤心,但光阴宝贵,不应把时间浪费在伤心上。

趁还有机会,必须明确地对爸爸说,你有多爱他。亦应向爸爸道谢,感激他把你养大。

若理性地看生命,人出世那刻,便注定死亡,生命已在倒数。

如果你的爸爸健在,宜珍惜相聚的机会,多和他上茶楼,牵著他的手在公园走走,耐心地听他大发伟论。这些看似平凡的生活点滴,将要变成美好回 忆,支撑你度过失去爸爸后的每一天。

我在家中排行最小,出生时,父亲已五十多岁,是个传统的严父。真正认识父亲,是我入读大学后,开始懂得享受跟父亲闲聊的乐趣。

父亲退休前是小商人,老老实实,不肯冒险,没有发达。一天,我问他为何那样做生意,他说:「谁都知道,风险和利润成正比例。我带著八个孩子, 如果生意失败,全家都要行乞,怎敢冒险?」

我点头表示明白。父亲问我:「小时候,你颇懒惰,为何高中时忽然变得勤力,并考进医学院?」

「全因为你。」我答道。

父亲十分高兴,认为自己的勤奋榜样感染了儿子。

我补充:「见你的生意没有作为,我估计当不成二世祖,唯有奋发图强。」

父亲拍了我的头顶一下,大家都笑了。

父亲离世已三年多,我头顶的感觉,依然清晰。写到这里,我又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