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天雷滚滚的北大校长周其凤


继天雷滚滚的《化学 是你化学是我》之后,北大校长周其凤又因信口开河引爆纷纷议论。事发上周末在长沙对四大明星中 学学生的演讲,脱口而出“美国总统不尊重人的美国教育一塌糊涂”而反遭痛批。虽经其本人高喊相 关谈话遭见风就是雨的媒体拆解歪曲,但不论一时口快也好,甚或肺腑之言也罢,此话一出,立成舆 论公敌与国际笑柄。

理工出身的周校长,是如何逻辑“美国历届总统”与“美国教育一塌糊涂”的因果关系?事后有媒体 原音重现该段谈话:“美国的教育对于培养合格的或者说优秀的美国公民,这是很成功的,……但在 培养世界公民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美国的教育是一塌糊涂。……他们有哪个总统懂得尊重人家?! 就想欺负人家,就想把他的意愿强加于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的教育是一塌糊涂。”言 下之意,美国教育因为只能培养“不尊重人的总统”的公民,却不够格教育出世界公民而一塌糊涂。

周校长当然可以批评美国教育,但在刮别人胡子之 前,是否先把自己的胡子刮干净?不论德育还是智育,无论初等或 是高等,“厅级干部一走廊,处级干部一礼堂,科级干部一操场”所深化的教育单位,塞满着党文化 的虚假,官场化的堕落,罄竹也难书。从送礼贿赂拉关系的幼稚园,造假拉票当干部的小学生,到用 青春色相交换名牌享乐的中、高校生。

而周校长唱赞的北大,是请女星大、小S传授化妆技巧与瘦身减肥的庸俗化北大。当学校附近林立的 不是书店,而是开满宾馆与精品店,不改校风改校门的北大。论文抄袭,学历造假,桃色纠纷,校长 宝座现金交易,官员贪污科研经费等丑闻一桩桩的北大。以保送为由,欺骗高中少女献身,但连公布 这个败类教授名字的勇气都没有的北大。派头很多,烧钱最多的北大,是宁可降分扩招卖文凭,却不 愿为贫农子弟调减学费的北大。草民的孩子可以争取美国学校奖学金,但不给导师送钱,就拿不到博 士文凭的北大。

而与周校长物以类聚 的北大,存在更多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教授们。除了“三 妈骂街”的教授孔庆东,还有不知民间疾苦的教授李玲:“中国医改是奇迹,没有任何一个国家 能有这样的成就”。不知港大排名远在北大之 前的教授王诗宬:“高分考生不选北大选港大是素质问题”。不知章子怡是以演日本艺伎获影展提名的教授张颐武: “一个章子怡胜过一万个孔子,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读书要做官,处世要明哲保身的教授李零:“孔子是在 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丧家狗”认为上访是一种精神病的教授 孙东东:“上访的人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应该强制关入精神病院,这就是保障他们 的人权”人分三六九的教授陈 才明:“上等人才能进北大”那没有上过北大的毛泽东、邓小平……都是下等人?

整场演讲,卖瓜说瓜甜的周校长一再覆诵:“北 大是全国最好的一所大学,如果错过北大,真的很亏!那是什么原因让今年高考的四名状元弃北大读港大?那 为何许多高干子弟要舍最好的北大 而留学一塌糊涂的美国教育进而落户移民为什么公派留学生非要送到一塌糊涂的美国深造, 但学成后却不愿返国效力?而自称“培养亿万富翁最多”的北大,培育出来的是党 的贪官污吏,还是国家的百年树人?



北大校长周其凤瞄错了靶子

2011-12-28 10:13   凤凰网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池墨


日前,北大校长周其凤在其家乡中学演讲时说:“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 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 的。”周其凤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我们的国家在进步,靠的就是我们的教育培养的人 才。”

在这个问题上,周其凤校长可能瞄错了靶子。美国教育是否一塌糊涂,还真不是周其凤说了 算的。中国的教育屡遭诟病,这让一些教育家坐不住了,站出来为其辩护也可以理解。让人 奇怪的是,周其凤是采取“贬低他人抬高自己”的形式来为中国教育辩护的。这似乎不应该 是教育家之所为。而周其凤指责美国教育“一塌糊涂”的原因,竟然是“每一任总统都不懂 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这种没有根据的指责,似乎不应该出自一位颇 有声望的著名教育家之口。

且不说美国的教育制度如何,单是 美国名校,就有很多排名世界前列,在世界名校前20名中,美国占了13所而中国是零,当然没有北大。看 来,北大校长这次放言是瞄错了靶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