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蝙蝠侠中国共产党





    
    前言:

    其實講俠義精神,中國的維權人士是這個社會少數具這種精神的人。他們的勇氣和正義感是大部份人所缺少的。

    今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是抗議者(The Protester)。2011年仍未結束,烏坎村抗爭仍未結束,我們的抗爭仍未結束。

    廣東省共幹汪洋已經攪死廣東省的製造業,前年他要廢粵語,但因為廣東人群起抗議而不了了之。烏坎村快要變成光州,而汪洋卻在這個時候再頒令廢粵語 (2012年3月生效),唔通廣東人特別好蝦?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我們享有言論自由,接收到的資訊比牆內的朋友多,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大家盡量把訊息送到牆內吧。(如何使用微博時減低被ban的機 會?多點用圖片和長微博生成器就行了)

    我們除了鍵盤抗爭,絕對應該多走幾步。前年粵港同步遊行抗議廢粵,初見成果;今年保衛粵語加上聲援烏坎村,點都應該召集有咁多得咁多人上街(唔係十幾二十 人去中聯辦那種上街)。

    如果有大型遊行,真的希望大家響應,爭一口氣。

   

    
    我們在等蝙蝠俠拯救陳光誠嗎?

 
    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的出道作品是《太陽帝國》,
    他在戲裏演一個在上海被日軍囚禁的少年;
    他最為人熟悉的角色是蝙蝠俠,戲中他在香港IFC玩轉為中國洗黑錢的地下錢莊;
    他的最新作品是《金陵十三釵》,
    今次他演一個被誤認為神父的老外,
    為保護躲在教堂的中國學生和妓女跟日軍周旋。

    陳光誠是中國維權人士,失明的他多年來為弱勢社群爭取權益,2005年因為替計劃生育政策的受害者爭取權益,被控「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罪」並判監 4年多,出獄後一直被軟禁於山東東師古村的家中,與外界隔絕,所有想接觸他的人也被疑似公安粗魯阻撓。

    基斯頓比爾在北京出席《金陵十三釵》的宣傳活動期間,跟CNN記者坐了8小時車到山東,為的是探望陳光誠。結果他和記者被疑似公安的軍褸大漢攔在進村的路 上,基斯頓比爾被推撞和拍打相機。

    看基斯頓比爾被凶惡的軍褸大漢阻撓的畫面,很難不想到他在《金陵十三釵》裏為了那些命在旦夕的中國難民而與面目猙 獰的日本皇軍對峙的場面電影裏面的皇軍是在演戲,東師古村的軍褸大漢卻是代表現實世界中的國家機 器的施暴者。


    「強國公安在CNN記者面前KO蝙蝠俠」當然立即成了國際新聞,中國外交部也許暗叫一聲「中伏」。我們有理由相信那些疑似公安不知道基斯頓比爾是國際影 星,他們曾經暴力對付過不少來訪的維權人士、社會名人、外國記者,這次他們也許把基斯頓比爾當作另一個可以動手的老外記者而已。

    事件曝光之後,內地有憤青指基斯頓比爾「別有用心」、「有心炒作」,根據他們的邏輯,他來中國出席宣傳活動就是中國的客人,應 該尊重東道主的規矩,不去做宣傳活動以外的事。他這樣做肯定是為了扮民主鬥士,把自己的形象建立在中國的尷尬之。 况且,他根本就不認識陳光誠,卻說欣賞人家,還要去探訪人家,這不是炒作是什麼?


    內地憤青批別有用心

    是的,對於中國人來說,藝人是應該遠離政治的,他們應該好好拍戲掙錢,平 日出席一下公益活動,有需要時踴躍參演《建國大業》和《建黨偉業》之類的樣板戲就好了,幹嗎要關心維權 人士的憲法權利呢?萬一說錯了什麼話,被全面封殺怎麼辦?

    不,人家基斯頓比爾是老外,一來不怕「被喝茶」、「被經濟犯罪」,也不怕中國政府封殺,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反而可以討好西方觀眾,所以就算不是別有用心, 也只是便宜的公義而已。基斯頓比爾如是、李察基爾如是、史提芬史匹堡如是,他們選擇 不當中國(政府)的朋友,是他們不識抬舉

    基斯頓比爾坐8小時車從北京跑到山東的偏僻村落,面對的是曾經在同一地點襲擊外國記者的公安,他去是為了被襲擊而令中國政府尷尬嗎?如果從憤青慣用的動機 論來看,那可能是的。中共幾十年的政治教育和文宣充斥着誅心之論,就算再合理的事情,一句 「別有用心」便變成了反革命、反華、反社會主義的陰謀所以基斯頓比爾肯定是「美帝亡我之心不死」

    其實如果以常識來看,那只是一個外國人嘗試去探訪一個已經出獄的中國公民而已。陳光誠因為維權而入獄,出獄之後理論上享有一個正常公民的人身自由,可是他 一直被公安禁錮,完全不能與外界聯絡,外界也完全不能接觸到他。正如基斯頓比爾所講,泱泱大國對待一個失明的平民也用上如此嚴厲的手段, 這其實是反映了中國脆弱。(It's amazing that a superpower like China is actually terrified of this man and shows such an intrinsic weakness within the fabric of the country.)

    如果一個美國演員探訪一個被國家禁錮的平民是別有用心、一個外國傳媒去採訪一個被國家禁錮的平民是炒作新聞,我們為何不問一問為什麼一個政府可以以國家之 名任意侵害國民的公民權利?我們為什麼不問一問事件本身誰是誰非?

    金庸曾經說過,中國人最缺乏的,是俠義精神。金庸說那是當好人的 「少俠衝動」。具體點說,那是見義勇為、為公義而不是自利出手的精神。

    中國不是沒有具俠義精神的人,陳光誠被禁錮以來,全國各地不乏有心人不斷嘗試突破封鎖去接觸他,可是無一成功,他們有的被毆打、有的被敲破車窗、有的被扣 留、有的被強制遣返。也許相對於國家機器的力量而言,具俠義精神的人太少、力量太過有限,更大的問題可能是明哲保身、犬儒、冷漠的人太 多。


    中國具俠義精神的人太少

    基斯頓比爾是國際明星,他在中國的行動安全系數肯定比中國人高,他可能因此得到世界的掌聲,但問題本來就不是那麼複雜,那只是一個平民的人權得不到尊重。 如果他的安全系數真的更高,那就更應該去做,就如美國英雄電影的經典對白——「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一樣。

    所謂俠義精神,不論是金庸筆下的郭靖、喬峰,還是蝙蝠俠、蜘蛛俠,共通點都是為了公義挺身而出。「能力愈大,責任愈大」,在資訊高度流通的年代,我們每個 無名者的能力愈來愈容易匯聚,改變社會的可能也愈來愈大。「我們」作為一個力量愈來愈大的共同體,理論上能夠為爭取公義而做的事也愈來愈 多。今年《時代》風雲人物是抗議者(The Protester),這一年無數獨裁政權被抗議者推倒,觸發點就是突尼斯人民對於社會不義的那份義憤。我們看着陳光誠和無數維權人士被禁錮、看着烏坎村 抗爭隨時被血腥鎮壓,總不能期望真的有超級英雄去打低獨裁政權。我們有否想過自己能夠為他們做什麼?



 文 庫斯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