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廣 東維權風波:
傳解放軍壓境,強悍 村民矢戰死


中國廣東省汕尾陸豐烏坎村爆發的抗議浪潮繼續延燒,有傳當局已從惠州、潮汕等地調派警力前往烏坎,更傳解放軍部隊也有調 動跡象,並出動坦克車壓境,恐隨時武力鎮壓。但村民不畏懼,更聲稱將戰鬥至死。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為應對烏坎村日益惡化的形勢,除原本部署在村外的大批公安武警外,當局週日又從惠州、河源、揭陽、潮州和汕頭等市,調集武 警增援烏坎村。


有中國網民在新浪微博透露,當天驅車從惠州去汕尾路經烏坎,看到路邊許多軍車坐著全副武裝的特警和武警,公安截查過往車輛,「只好打道回 府」。


石頭「回敬」武警開鎗


香港《太陽報》則指,當局曾派2000多名警員封村,上週六晚突然撤走一半,軍方將接管的傳聞繪聲繪影,但無法證實。


儘管烏坎村遭武警包圍多天,路透社引述村民的話稱,即使武警用鎗鎮壓,也不會懼怕,「假如他們想我們死,是沒問題的,因我們已沒有土地了」。


村民表示,為了土地他們不怕死亡,將戰鬥至死。假如村民不團結,難以發動維權;假設武警開鎗,他們用石頭「回敬」。


有1萬3000人口的烏坎村如今已被武警封鎖,村民存儲的白米,估計僅夠一周食用。


村民透露,當局上週三曾運送兩輛車的麵包糧食,稱只要村民登記並簽署同意停止抗爭,就可領取糧食,但遭村民拒絕,當局無奈把車開走。


週三遊行到市政府


然而,有較富有村民週日在村內自發徵收白米,結果多人響應,共收集約320包、每包30公斤的白米,所有白米運至臨時代表理事會,現場派給貧 窮家庭。村民只要登記姓名,就有一袋米。


烏坎村民恫言,政府如不歸還民選臨時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以及釋放另4名被拘捕的村代表,他們將在本週三遊行至陸豐市地方政府抗議。這將是烏坎 村在3個月內,第3次大規模示威遊行。


薛錦波本月9日被逮捕並離奇死亡,官方隨後公佈薛錦波死於心臟病。但家屬看過遺體後發現薛錦波遍體鱗傷。


至今,官方仍不肯歸還薛錦波的遺體。當局要求村民簽 字,承認當局對薛錦波死因的解釋,否則不會發還遺體。



允 許農民示威,中共權爭惡化




廣東增城、潮州和陸豐農村今年接連發生騷亂,烏坎村在3個月內兩度爆發群體性事件。這不只凸顯社會的深層矛盾,也被認為可能對中共廣東省委書 記汪洋,在明秋中共十八大的上位之路帶來風險。


香港《蘋果日報》週一發表評論稱,由先前准許村民示威,到秋後算賬抓人,再到官民對峙,文章指汪洋的左右搖擺,受到中共黨內權鬥的掣肘,不僅 影響汪洋能否在十八大躋身政治局常委,更會影響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副總理李克強未來主政後,如何應對民眾抗暴。


汪洋默許民眾示威,有違中共官場傳統,是為當局處置土地維權事件探路之意,汪洋扮演了一次習、李「馬前卒」的角色。


評論披露,烏坎村民的反獨裁口號,激怒了中共左派,事件的定性可能從維權變成反黨,令汪洋在權鬥中陷入被動,形成官民對 峙的僵局。但外國媒體和國際社會的關注,使當局悍然命令軍警開鎗鎮壓的可能性大為減少。


上海傳媒人士楊海鵬指出,陸豐民風強悍,血緣宗族力量甚大,一旦當局動武,起而對 抗的絕非一村,局勢將難以控制,希望汪洋先生斟酌。


中國學者王小山則稱,當局重兵圍村,訴諸武力,是徹底無能、無智、無恥的表現,為政者不能安民,下場註定可嘆、可悲、可鄙。


文章又指,烏坎事件僅是中國現時社會的一個縮影,在土地維權中頗具代表性。而環保衝突、抗稅衝突、抗暴衝突、民族衝突,將會越演越烈,民眾維 權意識高漲。


當局政治制度、官員貪腐、執法人員濫權橫行,形成越來越強烈的衝突,也是習李體制形成後,最大的挑戰。




網 民廣州上街聲援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廣州約有20名網民,週日公開聲援烏坎民眾的行動,被警方驅散,成為首例公開支持烏坎村抗議事件的行動。


一名示威民眾透露,警方共帶走了11人。廣州抗議活動的規模雖然相對較小,卻顯示當局試圖封鎖烏坎村和廣東騷亂相關新聞的行動,宣告失敗,且 村民的行動引起大眾支持。


法新社引述一名被扣留的江西省農民工稱,他是從網絡上得知烏坎村的新聞,想支持烏坎村民捍衛自身權利的行動。他和他們有相同的感受,真切希望 有更多人能加入支持烏坎村的行列。


報導指,經常在網上發佈烏坎最新情況的唐荊陵律師,當晚8時許已被公安和國保人員從家中帶走。




外 媒:農民起義抗不公


陸豐烏坎村民為土地和民主選舉發起的維權行動,正演變成為一場震驚世界的農村民主起義。大批國際媒體聚集烏坎報導,形容烏坎事件是「起義」, 是農民對中共的「反革命」,並與中國1989年「六四」事件相提並論。


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兩萬人公開反抗,中共完全失控,是歷來首次」;《金融時報》則稱事件令人聯想到1989年學運。


在美國,《紐約時報》形容這是「對社會不公的一次公開反抗」;《華盛頓時報》社論指,烏坎村趕走官員,成為1949年以來,首個沒有中共官員 的土地,但相信這是「短命實驗」,因中共不容挑戰。


烏坎維權事件同時引起中國各界關注。北京眾多學者,如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於建嶸、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何兵等,及大批媒體人士,均在網上發聲,對 當局武力對待烏坎村表示憂慮,擔心出現翻版的「六四」事件。他們還呼籲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