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11

雜感移民




世界上稳定的民主国家鲜少发生大规模移民潮,而中国 百年来已出现四次移民大潮


在推動美國人認識華人對美國貢獻的小展覽內,有華人寫道,現在中國 富強,在國際享有大國地位,華人不用再到處流浪暗示沒有必要搞這些肯定華人移民貢獻的展覽。再揭過一頁,同一個人寫道,第 四代美國華人沒有甚麼值得驕傲。在此君眼中,華人移民史是中國積弱和屈辱的歷史,在此君眼中,千萬計華人在美國,以至 全世界生活只是一種「中國人」屈辱的寫照。

不知有多少中國人抱此君態度,也不敢說這種是否中國中心主義的延伸,只覺得中國的民族主義者,或多或少對「去國」者抱有成見,認為是「抛棄」 自己國家的行為。這種心態往往缺乏從移民者的角度,即從人民,或曰有血有肉的人的角度看問題。例如,中國明朝還是大帝國,明令禁止其「子民」離開大明帝國國土,但南方沿海照樣有人為了找生活,甘冒被抓捕 受重罰的風險而下南洋。當時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據說,鄭和下西洋的其 中一個目的是要找回逃離大明帝國的「子民」

看看那位留言者所盛讚的當今盛世中國,是否就沒有人離鄉別井到外國討生 活?非也,當今美國的最新華人移民大多來自盛世下的中國大陸。而曾聽大陸幹部子女說,稍有一點權力的官員,稍有一點錢的人(他們很多與官 員有千絲萬縷關係)都已設法把自己的子女送往外國或香港。為甚麼當今盛世的中國,官員/有錢人都要子女在外國定居?

還想對那位留言者說,即使在積弱、極腐敗、極黑暗的清朝,官員都沒有想著要子女離開國土。留言者可能回答道,那時候華人 在外國受盡歧視,例如十九世紀末,直至二十世紀中,有諸多針對華人的歧視性法例,華人被妖魔化等,生活在外國的人華人一點不像今天那麼可以抬 起頭來。這完全因為中國的國際地位使然。

不過,要提醒他,當年美國工會及種族主義者散布黃禍、華人威脅論等,今天同樣有人推出中國威脅論,難保他們不會再次煽動美國社會排華。

而問題是,在華人的移民社會裡,鼓動這種民族主義,對華人移民又有何意義?要他們因為不生活在 「母國」而抱有「原罪感」?可是,對第四代的華裔美國人來說,美國才是他們的母國, 中國頂多是文化上遙遠的根。他們搞展覽,紀念祖父母輩艱辛的移民史,為的也是對自己在美國的根的探索和肯定,以及為美國立國所鼓吹 的平等自由,作一見證和註腳吧。

這位留言者是否那些從大陸移民到美國,然後又拼命歌頌中國盛世對大陸異 議人士大加鞭撻的離岸「愛國者」一份子,我不得而知。

對我而言,父母因為經濟及政治原因從大陸移民到香港,在英國人的統治下生活。我的父母會慶幸自己的選擇,不用在大陸連綿 的政治運動中擔驚受怕,甚或受迫害,然後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代價是在英國人高高在上的殖民社會中討生活,作為民族主義者的父親比較著緊,作 為普通鄉村婦女的母親,則覺得好好地生活,好好地養育子女最實際。

而我雖然長大後反殖,也不得不承認英國人聰明的統治術,讓香港人有一定的空間,即所謂自由。相反,中國的統治者,無論帝國時代以至當今的盛 世,都不懂這套統治術,或曰與人民相處之道。

作為香港移民第二代,我不會如一些人一樣,緬懷英國人在這裡的日子,但同時,絕對不會因為香港回歸而興奮莫名。特別聽到大陸的官員及有錢人都為自己的第二代在外國購買移民保險時,回歸又有甚麼值得驕傲。

作為香港人,
我在珍惜香港值得珍惜的一些東西,如脆弱的自由和及公 民社會之餘,不會,也沒資格因為大陸盛世背後的種種不堪而採取城邦保護主義,看不起內地新移民,看不起普通話,像當年美國人看不起貧窮的中國 人一般。更不會看不起和排斥同是離鄉別井打工的外傭。

移民也吧,留在故地也罷,也許最重要是體驗那種被歧視被排斥的苦痛後,產生同理心,不再希望施諸於別人。



灰記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