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美 國教育「一塌糊塗」?



向來以敢言出名的中國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日前回老家湖南長沙演講時,批評美國的教育「一塌糊塗, 總統都不懂得尊重人」,引起中國網民熱議。

這位在美國馬薩諸塞取得博士學位的北大校長認為,美國的教育固然培養許多優秀的公民,把美國建設為 一個霸氣的強國;但在培養世界公民來說,他認為美國的教育一塌糊塗,好比培養出的總統就「一天到晚 總想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人,你不聽我就懲罰你」。

周其鳳同時稱讚中國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國在飛速發展,「靠的就是我們的教育培養的人才」。

北大是中國最好的學校嗎?至少對臺灣唯一公開表明統派立場的著名作家李敖來說是的。李敖的兒子李戡 去年放棄台大,改念北大,因為「想到祖國唸最好的大學」,李敖形容兒子「棄暗投明」。但今天的北 大,已不是李敖父親當年讀過的北大。

民國時期,蔡元培主政北大,提出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辦學方針,奠定了卓然獨立的「北大精神」。馬 寅初也集納「做人民思想之先導、雖斧鉞加身毫無顧忌」,「服務國家社會,不顧一己之私利,勇敢直 前,以達其至高之鵠的」之「犧牲之主義」,為「北大之精神」。

但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神州江河變色,北大也變了味兒。馬寅初因發表《新人口論》惹怒了毛澤東而被迫辭去校長一 職。中共治下的北大乃至每一所大學的無數知識分子,都在大大小小的政治鬥爭和整肅運動中被 犧牲。

周校長稱讚中國教育很成功。在某方面來說,此言不差。今年7月,北大企業家俱樂部成立,周校長在成 立儀式上說,11年來,北大校友中誕生了79 位億萬富豪。讓人不禁驚歎,北大真可謂人「財」輩出
「錢」景光明。


揚名立萬、家財萬貫,固然是成功人士的 象徵之一。但一所大學,如果只曉得為誕生過數十位億萬富豪,而不是為孕育過無數名總 統、首相、大文豪、卓越科學家、革命先鋒等而自豪,是相當讓人匪夷所思的

中國的「導彈之父」錢學森,生前每次都對來看 望他的總理溫家寶問道:「為什麼現在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

是的,一個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泱泱大國,除了成為階下囚的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外,其他諾 獎項目還在吞蛋。而「一塌糊 塗」的美國教育,培育了無數的諾貝爾獎得主,因而有美國壟斷諾獎一說。甚至小小的 英國,僅一個劍橋大學就出了80多個諾貝爾獎得主。 諾獎對中國,就像中國國家足球隊一樣,成了大國崛起最掃興的笑話。

或許周校長還會慶幸,北大的 學生不會(不能)像美國大學生那樣上街示威,不會(不能)像「佔領華爾街」那樣 「佔領天安門廣場」。

也因為如此,北大不會像紐約 大學那樣,開兩門社會運動課,像美國學生研討「為何佔領華爾街?債務與金 融的歷史與政治意義」那般,研討「為何佔領天安門?專政與腐敗的歷史與政治意義」。

我相信周校長的驕傲,也會包括北大校長比美國哈佛大學校長強。美國頂級大學的校長,充其量也只是個 優秀的學術人才,但北大 校長至少都是副部長級的領導幹部。 因此,周校長為中國教育背書,合情合理。

北大校 長:美國教育一塌糊塗


(北京25日訊)中國最著名的高等學府北京大學,其校長周其鳳在湖南長沙演講時,批評美國的教 育一塌糊塗。

據《瀟湘晨報》報導,周其鳳本月24日在長沙一中演講時表示,現在很多人否定中國的教育,但他 持不同態度。

「我認為美國的教育一塌糊塗,他們的每一任總統都不懂得尊重人。總是把自己的意願 強加於別人,如此看來,他們的教育是一塌糊塗的」。

周其鳳認為,中國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國這些年快速發展,「靠的就是我們的教育培養的人 才」。

報導指出,周其鳳這次演講主要在宣揚北大,他反覆告訴同學,北大是中國最好的一所大學,「如果 錯過北大,真的很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