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1

朝鲜是为中国大陆而存在的



这些天,有两张女生照片在网上疯传,一个是大放悲声的女中学生薛健婉,有人用梨花带雨来形容她,她甚至被一些闲人捧为年度“最美女孩”;


另一位手握鲜花,走在北京大街上,狐疑的眼神中含着一丝凄楚。前者为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民代表薛锦波之女,她为含恨死去的父亲而伤悲,后者乃朝鲜高干留学生,前去朝鲜驻华使馆悼念自己的“伟大领导者”金正日。
我不相信的眼泪


薛锦波女儿的哭容之所以惹人关注,在于她父亲为村民 维权后在被羁押期间猝死,他带领一个村子的百姓反对贪腐,保卫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依法为村民集体所有的命根子——土地。

平壤街头是另一幕。许多中老年女人为金正日之死昏厥过去,
看着电视屏幕上捶胸顿足的奇怪情状,有人赞美道:她们对领袖有真感情,这种感情值得 所有人尊重。某些热爱朝鲜和社会主义的思考分子由此引申:这个民族有凝聚力,不能让外力毁了。准谋士们参谋道:保证朝鲜稳定乃中国国家利益所在,这个缓冲区不能丢。

言下之意,
朝鲜是为中国大陆而存在的三千里江山国土上人民的苦痛与我们无关,他 们只是替我们阻挡“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防火墙决不能让社会变革妨碍这个根本利益。

党政要员悉数到朝鲜驻华使馆报到,一脸悲戚,
好像真的失 去了亲人一般。

对老百姓而言,一个号称社会主义的金氏世袭王朝,
无论如何上不了台面。

朝鲜人的眼泪我不陌生,他们仿佛就是1976年的我们。当年,
中国大地山穷水尽,墙倒房塌,毛泽东死时,我们也是如此悲痛,好像失去了太阳一 般。在我的意识里,毛泽东与死亡无关,“万岁!”“万万岁!”——这不只是祝愿,而是对真理的表述,是未完成的事实。我在那个年代看到一本 书,上面刊登有史诗《东方红》,里面的文字告诉我:在毛泽东诞生以前,中国是一个黑暗恐怖的深渊,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它还告诉我,有了 毛泽东,才有了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领导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他为人民谋幸福。

在我幼小的心灵里,1893年才是光明的开始,
世界如果没有毛泽东,万古如长夜。

那个深秋的下午,我从家里取锄头回校,路过队部旁边的池塘时,
高音喇叭响了,传出了让人心跳的哀乐,当播音员含泪说出毛泽东去世的消息时,我 仿佛被子弹击中了!在此之前,我相信村里老辈人说的话——毛主席住在金銮殿里,吃香的喝辣的,长生不老。我心里在想,如果此生能见到毛主席, 那将是最大的幸福。但我知道自己见不了毛主席,因为报纸广播里赞颂的都是根红苗正的革命后代,他们舍身抢救国家财产,活下来成为英雄,才能得 到毛主席的接见。我一个地主的后代,属于被控制的一类,岂能接近伟大领袖。如今天塌下来,我感觉自己就像孤儿。没有了毛主席,我们怎么办?这 是很自然浮上来的念头。跟悲痛不协调的是我的右派姑爷,他因为说怪话被发配回乡劳动,我发现他脸上有一股按捺不住的喜悦。他家里那些没封皮的 书,比如《朝阳花》,《毛泽东选集》等,曾给予我相当的精神滋润。

走进校门,气氛已经不对头了,有一种“嗡嗡嗡嗡”的怪诞声响回荡在上空。同学们都把头埋在桌 上,发出撕心裂肺的嚎叫。似乎隐隐在比谁的眼泪多,哭声大。阴郁的班主任在教室里来回走动,观察每个同学的表现。我很羡慕 那些号啕大哭的同学,他们真的很有感情,而我必须在眼睛上涂上唾沫,才能发出驴样的干嚎。

我们所在的永红大队,准备在大队会议室召开追悼会。
村里那些神神道道的老太婆派上了用场,她们搭灵堂,做花圈,全神贯注。教师学生大队干部贫 协代表挤满会场,当村支书宣布开始,刚念出毛泽东的名字时,大家仿佛洪水决口一般 大哭起来。有的人精神发作一般,哭得死去活来。那个年代,让我哭得最欢实的是朝鲜电影《卖花姑 娘》,在五泉公社所在地土场上,乌压压一地人哭得昏天黑地,大家在为影片中小女孩悲惨的命运而哭,或许还有别的吧,只不过那个时候我还不怎么 懂。

朝鲜人从播音员官员到普通人的失态嚎哭,
其实是在帮我们回忆往事,也仅仅在三十五年前,我们就处于那样一种神圣的愚昧状态,我们不敢设想没有 伟大领袖毛泽东的生活。

今天,薛锦波、林祖銮及其乡人,
给我们展示了一种没有救世主的生活。他们同心力,勇抗争,驱贪官,揭腐败,斥谎言,明真相,赢得了外界的关注 和认同。广东省领导日前终于表态,乌坎村群众的主要诉求是合理的。

薛锦波女儿的眼泪是宝贵的。寻求公正的乌坎人看到,
切身利益要靠团结一致去争取。乌坎事件隐约有了柳暗花明之势,这让我看到希望:中国人完全 有能力实现民主管理。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终将逐一变现。

我看到朝鲜人流泪的时候,我也看到南国村民的眼泪。
这就是今天中国大陆和朝鲜的区别。权力必自信任产生才有效,自上而下安排一代代中国人命运 的时代必将成为历史。想必我们会看见朝鲜人民觉醒后的英姿,在不远的将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