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中国帝国主义现在来到乌克兰


中国瞄准乌克兰农田


Ukraine
在基辅市中心一间会议室的桌子上,中国和乌克兰国 旗并排摆放,标志着两个国家新建立的合作关系正在蓬勃发展。中国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而乌克兰则是全球土地最肥沃的国家之一。

乌克兰亿万富翁奥列戈•巴赫马久科(Oleg Bakhmatyuk)说:“现在可能所有中国人都知道我了。”

巴 赫马久科创立了全球第八大农业企业UkrLandFarming、以及全球第二大鸡蛋生产企业Avangardco。他说,过去一年半里,他 有大约一半时 间待在亚洲。他已与多家农业巨头就出口和投资事宜进行了谈判,例如中国国有粮食交易商中粮集团(Cofco)、中国私营饲料和肉制品综合企业 新希望 (New Hope)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

乌克兰拥有广袤的肥沃黑土,但基础设施陈旧。该国正在吸引中国企业的兴趣,这些企业希望满足本国日益增长的粮食和肉类需求。

乌克兰与欧盟(EU)签订自由贸易协 定的计划,引发了与俄罗斯的一场吵吵嚷嚷的地缘政治拉锯战。即便如此,乌克兰与亚洲关系日渐升温的事实表明,乌克兰还有其他的战略选择。中国 的兴趣可能既会提振乌克兰经济,也会增强乌克兰的国际影响力。
在 海外投资收益较高的农业是中国的一项战略,中国对乌克兰的兴趣符合这一战略。中国社科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农村发展研究所(Rural Development Institute)宏观经济室副主任李国祥说,中国政府担心,依赖从国际市场进口,可能抬高全球食品价格,并制造外交摩擦。

扩大全球粮食总供应,是满足中国需求的唯一方式。李国祥说:“这保障了全世界的食品安全。”

尽管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其他国家购买大量农田,但迄今为止这种计划没有多少成功实现。障碍在哪里呢?土地所有权对中国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中 国的所有土地都归国家所有。

一名熟悉与中国一项协议失败细节的外交人士表示:“他们希望,在进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提供一切,所有土地,全都为他们准备好。他们不知道, 有一些土地是私人所有的。”

在乌克兰,苏联解体后,私营企业获得了大量农田。 

UkrLandFarming拥有约56万公顷的土地。尽管乌克兰法律禁止外资获得土地所 有权,但农业公司通常在伦敦或其他欧洲股市上市,从而让投资者能够就持股进行谈判。

巴赫马久科表示,他正在与中国和中东的潜在投资者谈判,他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之前签订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协议。
投资者能够找到各种方法绕过微妙的土地政治游戏,从资助农业升级、到建造港口。乌克兰公司KSG Agro的主要股权所有者谢尔吉•卡西亚诺夫(Sergiy Kasyanov)说,中国正“通过为项目融资换取稳定的粮食供应”。

今年5月,在华沙上市的KSG与中国国有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Production and Construction Corps)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据中国媒体称,中方将为乌克兰提供资金和灌溉基础设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掌控着中国中亚边界附近的大片土地。
相对于乌克兰与俄罗斯和欧盟的贸易,乌中贸易规模仍比较小。

今年9月,乌克兰第一副总理谢尔盖•阿尔布佐夫(Serhiy Arbuzov)预测称,目前100亿美元的乌中年度双边贸易额未来将翻番。
今年头8个月,中国成为乌克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乌中贸易额占乌克兰对外贸易总额的8%。巴赫马久科说:“中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就 像驱动增长的火车头。”

农业是增长的关键。2012年,乌克兰与中国的农业贸易额为2.70亿美元。乌克兰农业部长尼古拉•普里夏日纽克(Mykola Prysyazhnyuk)表示,今年上半年,仅出口额就增长了3倍,至3.8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乌克兰承诺出口的200万吨玉米。
乌克兰本种植季将创纪录地收获6000万吨玉米。今年10月,乌克兰首次向中国出口玉米。

巴赫马久科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和现代技术,可能会让乌克兰的农业产出提高一倍,并让这个已是全球最大玉米、大麦、葵花籽油和小麦出口国之 一的国家,成为全球一个主要的农产品供应国。

中国官员看到了这种潜力。乌克兰政府本月表示,它与中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一笔价值30亿美元的贷款(一半以现金形式提供,一半以设备形式提供)协议即将敲定。乌克兰将用这笔贷款来重建灌溉系统和推进其他现代化举 措。

巴赫马久科在投身农业之前,曾在乌克兰国有天然气公司担任高管。他仍然喜欢用天然气词汇打比方。

他说:“我们收获的不再是油气,而是农作物。

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管道,这些管道能够将这些大宗商品输送到中国和其他市场,我们有点像是乌克兰版的俄 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