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中共党报 - 【海燕肆虐】救灾成美日新「秀 场」?

China losing out completely on this show and got criticized and laughed at. Now using propaganda machinery to whitewash themselves and wagging fingers at others.

美国通过海外军事力量对別国特別是盟友实施救助是常態,
但日本亦派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救援队伍,中共党报分析称援助菲律宾救灾的政治意味正变得越来越浓 厚。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记者,从 驻马尼拉外交渠道得知,
总统阿奎诺其实希望日本提供更多物资和资金援助,让东南亚邻国提供人力支持。但日本坚持「加钱又增人」,並坚持把「增 加人手」当成救援前提。

日本此次开赴菲律宾的自卫队,堪称「二战后规模最大的海外兵力部署」。

路透社周四评论,日本此次军事力量大规模部署,
正值首相安倍晋三试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同时试图遏制中国影响力之时。

评论指,美国、英国此前已宣佈派出航母和军舰赴菲救灾。
美国目前与菲律宾谈判修改《访问部队协定》,而日本一直拉拢菲律宾对抗中国,本次美日 大规模动用军力赴菲救灾,政治动机明显。

美舰搭载日军官

有日本媒体分析,安倍要把天灾当成「打破和平宪法」的良机。
因歷史原因及和平宪法「放弃战爭、不拥有战力」条款的约束,日本战后军事力量的海 外活动一直被严格限制。此次派兵菲律宾救灾是一次「重大突破」。

俄罗斯纽带新闻网称,
美国如此兴师动眾表明了美菲之间的特殊关係。美国已將日本作为「不沉」的航母,而现在菲律宾也成为美国的主要盟友,两个 国家在抗衡中国上互相利用。文章称,美国此次对菲律宾救灾异常积极,全是为了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周三给阿奎诺打去慰问电话。几小时后,
美军「华盛顿」號航母战斗群抵达菲重灾区莱特省。「除航母外,『杰曼顿』號和 『阿什顿』號两棲攻击舰也从日本出发,3天后抵达菲律宾。」

驻马尼拉一名匿名的美国外交官透露,与以往行动不同的是,
前来增援的美国两棲攻击舰上,还搭载著日本自卫队的数名军官,真正实现「美日大规模 军事与民间救灾行动的联合」。

澳洲洛伊研究所研究员梅德卡夫表示,
美军的援助对美国和澳洲都有价值。美军的行动会提醒人们, 部署在前的美军仍是应对任何紧急情况的最快反应力量

坐实「重返亚太」

有美媒乐观推测,或许一张「航母海水凈化係统提供饮用水」
的宣传图片,就可化解东南亚对奥巴马因政府关门未参加东亚峰会的质疑。美军甚至可以 顺理成章地「进入菲律宾基地」,坐实「重返亚太」战略。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
现在美国寻求在菲建设大型军事基地,应该能爭取到一些此前感到担忧的人的支持了。美国援助不光是因为善心和热爱 自由,不过,菲律宾人或许也不太关注外界援助出于什么政治目的。

马尼拉服务生卢斯特罗告诉《环球时报》,不介意哪个国家什么军队,关键是他们能 把粮食、药品和水送进灾区就好。」这名服务生说:「若只是政治动作就算了,菲最不缺的就是政治家作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