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 "

分析:菲律宾救灾突显美中软实力差距


 
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号航空母舰本周二驶离香港,赶赴菲律宾,帮助这个遭到台风“海燕”重创国家的灾后重建。同日,中国也宣布了向菲律宾提供10万美元 捐款(更新:14日晚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宣布向菲律宾追加价值1000万美元的救援物资)。

对于这场灾难,美国方面的回应是:出动9艘海军舰船投入救援行动,这与中国的捐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捐款额只有韩国对菲捐款的2%

由于中菲间存在围绕南海有争议领土的激烈争端,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向菲律宾政府捐助大 笔资金。但一些专家表示,尽管中国军方的能力在迅速提升,但他们要展开达到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目前水平的海外救援行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曾 作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United States Pacific Command, USPACOM)司令统帅驻亚洲美军的退休海军上将蒂莫西•基廷(Timothy Keating)表示:“他们根本不具备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泰国拥有的硬件、装备和相关训练。”
几十年来,美国始终在太平洋地区帮助盟国和其他国家应对灾 难,包括2004年印度洋海啸及2011年袭击日本的地震和海啸。
 
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弗莱彻学院(Fletcher School)院长、退休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rvridis)表示,近年美国正更多地将注意力转向此类行动。

曾任美国南方司令部(United States Southern Command, USSOUTHCOM)司令的斯塔夫里迪斯表示:“我们一直在这么做,不过过去10年里我们更注重这方面的行动。”

美 国在菲律宾开展的救援行动代号为“达纳曼行动”(Operation Danaman),达纳曼在他加禄语中是同情和帮助的意思。在这次行动中,美国将投入数千军人,用军舰、直升机和飞机帮助灾民。而突显中方缺席的另一个动 态是,日本派遣了创纪录的1000人帮助开展救援行动

曾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威廉•法伦(William Fallon)表示,2004年当印度洋发生地震时,中国“几乎毫无”应对如此规 模海外灾难的能力。他表示,自那以来中国军方的救援能力有所提升,不过以“范围和规模”来说仍远 远落在美国后面。

新 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南海问题专家伊恩•斯托里(Ian Storey)表示:“过去10年里,中国一直在提升人道协助和灾难救援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建造医院船以及成立国际救援队。然而,目前中国距离赶上美国的 实力还相距遥远。”

2009年,中国首艘医院船“和平方舟号”亮相。

在中国海军赴亚丁湾参加国际反海盗行动时,中国曾派遣和平方舟号执行任务。基廷表示,他将很高兴看到中国提出将这艘船派往菲律宾。

尽管美国对台风海燕的回应被广泛视为人道主义行动,但此举凸显出美国在太平洋的存在。过去两年,作为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在这一战 略下,美国将在太平洋部署更高比例的海军舰船)的一部分,美国在太平洋的存在得到加强。
基廷表示,像达纳曼这样的行动对美国的软实力“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法伦补充说,美 国的回应“展现出在西太平洋作好前沿部署的价值”。

尽管中国的回应也许受到了与菲律宾政府争端的影响,但部分分析人士表示,出于地缘政治原因,中国政府对于派遣海军十分小心。

IHS Maritime高级分析师加里•李(Gary Li)表示:“中国已经意识到,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行动对中国的软实力、国际形象以及完善远程部署技能大有好处。不过,每次中国军队有一点动作,西方都会 出现一波‘他们想干什么’式的评论。”

加里•李表示,在持“中国威胁论”的鹰派人物眼中,中国的人道主义行动几乎总是被视为中国对特定区域的插足,以及“企图挑战美国海军霸主地 位”。不过,两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任司令和斯塔夫里迪斯都主张,中国将获益于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法伦表示:“这将是一次极佳的合作机会。”

尽管中国对菲律宾灾难的回应受到部分人批评,但中国外交学院(China Foreign Affairs University)教授苏浩表示,中国搁置争端援助菲律宾的举动应得到更多认可。

苏浩表示:“中国不计前嫌,依然提供了援助。中国自己也遭受了台风袭击……然而我们依然动用了有限的资金援助菲律宾,这表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