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13

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支持激进组织袭击以色列

 

以色列诉中国银行案有新进展



在美国法庭审理的一起案件中,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被控帮助受伊朗支持的激进组织,为其活动资金周转提供便利。代表恐怖袭击受害者的律师声称,他们 已经找到能够支持己方主张的新证人。该案的审理曾因以色列政府不愿给北京方面制造尴尬而受阻。

代表22个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庭的以色列律师尼特萨娜•达尔尚-莱特纳(Nitsana Darshan-Leitner)表示,原告律师计划传唤原美国财政部官员斯图尔特•利维(Stuart Levey)出庭作证。原告律师认为,2007年利维曾就相关账户与杰哈德(Islamic Jihad)和哈马斯(Hamas)的联系向中行发出过警告。

达尔尚-莱特纳表示:“斯图尔特•利维能提供直接信息——关于中国银行本身的第一手 材料。”达尔尚-莱特纳是以色列民权组织Shurat HaDin的主管,该组织曾在美国的法庭上代表原告对伊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Palestinian Authority)和朝鲜等方面提起类似的诉讼,为原告方争取到了逾1.2亿美元赔偿金。

记者通过利维现在的雇主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联系到了他,但这名美国前官员拒绝置评。利维目前在汇丰担任首席法务官。

爆料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一份外泄美国外交电报,详细记载了时任美国财政部次长的利维与包括中行在内的中资银行以及中国 监管当局2007年会面的情况。利维在会面中告诫中方称,“伊朗正对中国金融体系构成越来越大的风险”。正是这份电报促使受害者律师开始关注 利维。

如果新的证据出现,将可能为这起政治敏感且耗时的案子扫清障碍。 今年早些时候,这起案子遇到阻碍,原因是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右翼政府阻止一名证人出庭,担心此人若出来作证会破坏以色列与中国不断发展的经济与外交关系

原告律师在纽约的联邦和州立法庭提起诉讼,指控中行广州的一些账户被哈马斯用于汇 款,哈马斯利用这些账户把资金从其在叙利亚和约旦的总部汇到北京。律师称,所汇资金在北京被取出账户,然后以电汇或货物(货物随 后会被出售换钱)的形式转移到哈马斯在加沙地带(Gaza Strip)的据点,以支持哈马斯的活动。

受害者律师声称,在中行开立的账户被用于向杰哈德(Jihad)转移资产,其中绝大部分是以货物的形式。

律师们正在为以下事件受害者的亲属寻求赔偿:2008年发生在耶路撒冷犹太教神学院的一 起枪击,共有8人惨遭杀害;2007年埃拉特(Eilat)一家面包店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共有3人丧生;以及(哈马斯)曾在四年 中自加沙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的火箭弹所导致的人员伤亡。

维基解密公布的电报显示,利维会见了时任中行行长肖钢。利维当时表示,与伊朗的一切金融交易都是“高风险的”,需要“额外的尽职调查”。

这份外泄的电报显示,利维告诉肖钢:“我们认为,伊朗正企图将贵行服务用于不当目的。”他还向肖钢透露了中行与伊朗革命卫队(Iran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关联公司之间的具体交易的信息。

电文援引中行首席合规官耿伟的话称:“和朝鲜的情况类似,我们不能忽视与伊朗有关的风险。”

中行拒绝置评。这家国有银行是中国第四大银行(以资产规模计)。多年来,中行曾是中国仅有的一家获准从事国际及外汇业务的银行,目前中行的海 外业务规模仍然超过国内同行。

内塔尼亚胡政府最初支持针对中行发起的诉讼。但今年7月内塔尼亚胡政府遭到尖锐批评,原因是有消息称,它说服了前情报官员乌齐•沙亚(Uzi Shaya)不要出庭作证。

达尔尚-莱特纳表示,今年4月以色列政府要求沙亚不要出庭作证,内塔尼亚胡在此后不久就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内塔尼亚胡的一名发言人拒绝置 评。

以色列正寻求与中国和印度建立商业往来,这一方面是因为以色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是因为其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就其对巴勒斯坦的政策提 出了尖锐批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