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13

小贩下跪 城管 - 大哥,你强过迈克·泰

小贩下跪 城管


网上流传的小贩跪在城管面前照片
小贩下跪,城管在一旁笑着照像的网传照片令中国网民愤怒
一条“商贩向城管执法队员下跪”的微博在网上疯传后,河北唐山市城管局周日(11月3日)做出回应,称执 法队员在执法技能、执法方式上存在欠缺,已对三名执法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唐山市城管局就这一微博所发的情况说明称“事发地段长期有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并与执法队员反复周旋,卖烤白薯的张姓女商贩已被多次批评教 育,曾与2012年4月向执法队员做过承诺,可还是屡教不改,而且招引多名商贩来此地聚集。”
该说明也证实网上流传图片的真实性, “网传图片是11月2日上午,杨大成带领两名执法队员再次对此处占道经营者进行治理时被路人所拍。”
不过说明解释称“实际情况是执法队员依据相关条例,准备将经营者的经营工具实施登记保存,张姓女商贩上前把住三轮车车把,跪在车前,阻止执 法队员执法。”
说明还透露,有关“领导带着当事执法队员亲自找到女商贩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女商贩的谅解。”

对立

这一微博在网上流传后,引起中国网民的热烈讨论和评论,“商贩向城管下跪”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有网民认为,无论当时是什么情况,这样的图片流传,伤害的都是城管的形象,因为城管代表的是公权力,而小商贩的生存权则代表了底层百姓最大 的民生。公权力本应成为民生的保护者,但人们看到的多数情况却是城管的漠视与无情
中国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近期已经出现多宗引起社会广泛注意的事件。

其中,沈阳小贩夏俊峰因刺死两名城管后被判处死刑,更引起海内外对这一事件的争议。

夏俊峰以及其他小贩与城管之间的暴力冲突事件更推动了中国当局加快解决城管问题。

中国官员承认,城管已经成了一个被妖魔化的群体,但事实上小贩与城管的冲突是长期积累的制度问题。

一方面,中国高速城市化过程中,流入城市的人群需要在城市获得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城市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需要对秩序的保障。

小贩与城管,也算得上是中国改革的一个“深水区”,如何改革至今仍然没有定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