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英媒分析了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所造成的影响

 

英国的《泰晤士报》、《金融时报》 和《每日电讯报》今天都继续从不同角度报道和分析了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所造成的影响。

 
另外,《金融时报》还刊载了有关马德里担心西班牙刑事法庭针对中共前任领导人江泽民 和李鹏的“逮捕通缉令”会影响西中经贸和外交关系的报道。

中日岛争

《泰晤士报》在世界版刊登分析报道称,北京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使得中日在来年“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剧增”。
报道引述西方分析人士的话说,中方的举动等于在一个原本已经随时可能出现麻烦的 地区“故意寻找”麻烦

文章指出,有关争议的核心是日本称作尖阁列岛,中国大陆称为钓鱼岛和台湾叫作钓鱼台列岛的主权归属问题。

日本自1970年代起已经实际管辖争议岛屿40多载, 近年来这个一度几乎被忘却岛礁的政治意义倍增。

分析称,以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右翼视保卫尖阁诸岛主权为不向中国屈服的象征; 中 共则继续借助“抗日”以维系执政合法性并继而重新成为区域强权。

《金融时报》和《每日电讯报》的报道则相对简单,主要报道美国和日本对中国设立识别区的抗议和反对意见,并同时指称中国的行动威胁使领土争 端升级。

西中外交

《金融时报》同时发表了有关西班牙政府由于该国刑事法庭对中国前领导人签发逮捕通缉令而倍感头痛的报道。
西班牙刑事法庭接受该国某藏人援助会有关江泽民和李鹏在执政期间犯有针对藏人的“侵反人权”的指控案,并最终签发了逮捕令。

由于西班牙政府行政当局无权干涉司法决定,因此此事让马德里大为头痛。

接受采访的马德里官员说,他们担心事件会负面影响西班牙试图吸引中国投资和扩大对华贸易规模的努力。

报道也指出,尽管中国官方事后已经接连向西班牙政府质询,但是从中国官方限制官媒报道此事的迹象看,北京也不希望事件扩大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