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以色列阻止特工在中国银行美反恐案作证


民权团体批评内塔尼亚胡屈服于中国压力。

法庭文件证实,以色列政府正式要求美国联邦法院撤回传票,阻止一名特工在一起涉及中国银行的诉讼中作证。
星期六(11月16日)曝光的这份呈请显示,以色列政府认为让前情报官员乌齐·沙亚到纽约出庭作证,将导致以色列的国家机密外泄。

此前,民权组织以色列法律中心(Shurat HaDin)代表包括美国公民丹尼尔·伍尔茨等22个恐怖袭击遇难者家属起诉中国银行、伊朗和叙利亚。

中国银行被控帮助受伊朗支持的激进组织,为其活动资金周转提供便利。

律师希望以色列前情报官沙亚的证词能证明中国银行明知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利用其美国分行帐户来汇兑资金。

中国银行否认涉及任何不法行为。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以色列认为沙亚将披露的信息会损害以色列国家安全,并干扰国际反恐合作。
以色列法律中心创办人兼律师尼桑娜·达尔桑—雷特讷则批评内塔尼亚胡“背叛”恐怖袭击 受害人,并告诉恐怖分子“犹太人的血很廉价”。

她对路透社说,沙亚不但愿意到美国出庭,而且他的供证多数是已经在此前提交法院的誓章中披露过,属于已经公开的事实。

美联社报道说,沙亚于今年8月29日致函22个难属家庭的代表律师称,他希望能出庭作证,但仍待以色列当局批准。

“维护以中关系”

以色列法律中心于2008年代表这22个家庭,在华盛顿一家联邦地方法院对中国银行、伊朗和叙利亚提起诉讼。这些受害人是在2004年5月 至2007年1月间,在以色列发生的连串“恐怖袭击”中丧生。

原告人称,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通过中国银行转帐数以百万美元,支持策动这些 恐怖袭击。

家属们引用美国反恐法律中针对金融机构支援恐怖活动的条文来起诉中行,法院的判决可能对中行的美国业务运营构成影响。

北京某中国银行分行外的中行标志(26/3/2013) 中国银行否认涉及任何不法行为。

其中,伍尔茨家族诉中行一案后来转移到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审理。按照传票所订,沙亚将在本月25日到纽约出庭。

丹尼尔·伍尔茨于2006年在特拉维夫遭遇伊斯兰圣战组织策动的恐怖袭击丧生,时年仅16岁。让伍尔茨案变得尤其敏感的原因之一是,丹尼尔 的母亲谢里尔·坎托·伍尔茨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党团领袖艾力克·坎托的堂姐妹。

以色列《新消息报》7月中报道称,内塔尼亚胡屈服于中国压力,禁止情报官员在美国法庭上指证中国银行,作为邀请他在5月份访华的交换条件。
而在以方于星期五(15日)向美国法院提交呈请之前,内塔尼亚胡刚在4日会见了到访耶路撒冷的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

以色列法律中心的达尔桑—雷特讷批评说,虽然他们明白维持以中金融往来的重要性,但这决不能以“遗弃”这些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属为代价。

另一方面,达尔桑—雷特讷近日表示,她准备传召美国财政部前次长利维出庭作证。控方相信离 任前专责反恐与金融情报事务的利维曾到北京与中国银行高管会面,警告有关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事情。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报道,目前是汇丰银行控股首席法务官的利维拒绝评论此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