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3



卖完房子卖A股 李嘉诚欲弃上市公司控股权


李嘉诚开始减持A股了!这次减持的是其家族在A股唯一的上市公司长园集团(600525)。继此前多个变卖中国房产撤资的动作后,李嘉诚这次 连A股也卖了,折射出的信息让市场产生担忧。

有投资者对此点评到,别听资本在说什么,看他在做什么。

紧随着李嘉诚家族的脚步,昨晚,长园集团第二大股东,华润深国投也宣布减持了。

一年减持9亿持股比例从35%下降至20%11月5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长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和投资”)在10月31 日至11月1日之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本公司股份4317万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00%。今年以来,长和投资于 今年1月28日、1月29日、8月9日三次累计减持5%,在8月9日至9月9日间三次累计减持5%。加上近期减持的5%,今年以来长和投资累 计减持长园集团15%的股份,持股比例由之前的35.76%下降至目前的20.76%,累计套现达9.17亿元。资料显示,长和投资大股东香 港长和控股有限公司,是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和投资的主营业务为大陆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领域的投资。也就是说,李嘉诚家族是长园集团 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以来,李嘉诚多次出售其在中国的房产,当中折射出来的信息令市场认为,他看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对此,李嘉诚曾解释,不是看空 中国经济,只是找到更好的投资标的。

如今,他出售其在A股的唯一上市公司股份,使市场的担忧进一步加深。

有投资者戏称,别听资本在说什么,要看他们在干什么。

受消息影响,长园集团股价昨日下跌4.15%。

二股东紧跟李嘉诚脚步减持

时隔一天,11月6日晚,长园集团再次发公告称,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深国投”)通知,其在2013 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8%

管理层增持大股东减持双方或有分歧

一名长期跟进长园集团的投资者猜测,大股东与高管之间意见出现分歧可能是双方分道扬镳的主因。

其表示,从此前的定向增发预案看到,公司的管理层有MBO(管理层收购:主要是指公司的经理层利用借贷所融资本或股权交易收购本公司的一种行 为。)的意向,而另一边厢,大股东长和投资一直有减持的动作。

此前发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显示,公司及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人员拟通过认购该股权投资基金的份额,最终持有不超过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规模 30%的股份。

上述投资者猜测,可能是双方对公司的发展出现分歧,或李嘉诚家族不看好前景。

尽管长园集团遭到大股东的大量抛售,但今年股价却表现不错。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票年内上涨近40%,在刚过去的十月份公司股票逆势大涨近三 成。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股价仍处高位,长和投资在定向增发前估计还会有减持动作,大股东既然有减持的意向,那应该会在股权被摊薄前退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