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More Ponzi Schemes From China

中国接连爆发理财产品丑闻

中国第二大银行正在调查顾客针对一种理财产品的投诉,
该产品已遭受大幅亏损。作为中国金融业一个快速扩张的板块,理财产品近来遭遇一系列丑闻 的冲击,上述事件是最新的一起。

按资产规模计是中国第二大银行的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成为本月第三家报告理财产品出现问题的机构。
近年来人气急升的理财产品,被视为替代普通银行存款的收益率较高的金融产品。

虽然孤立地看,这些案例的规模都较小,但分析师警告称,
它们暴露了中国金融业的更深层风险。目前中国各银行正展开更加激进的竞争,市场力量削 弱了实施数十年之久的利率管制。

据中国媒体报道,在最近的案例中,
建行吉林省一家支行的顾客向监管部门投诉称,该行向他们销售了一种“理财产品”,这种本应带来有保证回报的 产品却遭受了30%以上的亏损。

上周晚些时候,大型金融集团中信(Citic)
旗下的一家投资公司报告,该公司的一个产品处境危险,该产品无法按期付息,当期未支付利息逾 7000万元人民币(合1120万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中等规模的华夏银行(Huaxia Bank)销售的一种理财产品发生违约,
给顾客带来至多1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中国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提供的存款利率设定上限。为规避限制,
各银行近年来开始推出所谓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一般提供4%至5%的收益率,比存 款利率上限高出大约1个百分点。

为获得更高回报,银行将储户的资金投入风险较高的投资,
这些投资大部分不在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上。建行的上述产品是由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 组成的一个混合体支持的。中信的产品基于向一家炼钢企业发放的一笔贷款,而华夏的产品得到一家当铺和一家汽车经销商营收的支持。

近年来,中国储户大举购买理财产品,
使其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投资工具。监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此类产品的余额总计达到6.7万亿 元人民币,比去年底高出47%。

此前银监会对理财产品的增长一直给予支持,
认为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此类产品的余额占银行体系存款总额的不到10%。

但是,随着违约担忧浮出水面,
该监管部门已勒令银行就其已经出售的所有产品提交详细报告。官方的新华社称,银监会上周发布了这项命令,银行有 30天时间执行。

惠誉(Fitch)负责中国金融机构评级事务的朱夏莲(
Charlene Chu)本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风险正在蓄积。她说:“管理理财产品的发行和偿付,正成为一项越来越大的后勤挑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